遂平县公安局立足"五个强化"狠抓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

2016-02-18 14:5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陈童)为严防辖区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发生,遂平县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西塞山交警大队采取“五强化”措施,严防涉危涉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紧密结合辖区当前交通趋势,强化源头管理,突出整治重点,落实工作责任,筑牢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防火墙”,确保辖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冬季道路交通秩序状况和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查找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整治方案,科学部署整治危化品车辆工作,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专项行动的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二、强化源头管理。严抓排查,从源头管控,积极会同安监、质检等部门,组织对辖区所有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深入辖区重点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性能、紧急切断装置、GPS动态监管系统安装使用情况及驾驶人资质等。实地查看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题责任,同企业负责人、驾驶人签订2016年安全责任书。

  三、强化路面管控。科学部署警力,突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有针对性的检查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重点查纠无证运输、严重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形成严管重罚高压态势“零容忍”。

  四、强化应急处置。加大对执勤民警、驾驶人、押运员危化品基本知识学习培训和现场处置演练,提高民警、驾驶人、押运员实战技能。进一步完善危险品事故现场处置预案,主动与安监、治安、消防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出现泄漏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施救,最大限度的减少或降低损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强化安全宣传。通过电子显示屏、警示牌、LED巡逻车、广播电视、互联网站、短信、微博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危化品运输相关法规、危化品运输事故的危险性及自我防护常识,及时告知驾驶人交通管制情况、事故多发路段情况、恶劣天气、辖区突发路况等信息。采取开办专题讲座、播放短片等方式,对危险品车辆驾驶人、押运员等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冬季安全行车宣传,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遇险时自救能力。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