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卫计委张学伟孝心受赞扬

2016-02-19 09: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见习记者 冯占华)张学伟,196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平县卫计委信访股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张学伟恪守“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格言,竭尽全力奉养老人,无怨无悔地侍奉年弱多病的父母双亲,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料,用自己的行动真实演绎了孝敬双亲的动人故事,用真情谱写了一曲高亢嘹亮、感人至深的孝道之歌,为兄弟姐妹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同事和邻居们的一致称赞。

张学伟照顾母亲穿衣服

张学伟照顾母亲穿衣服

  张学伟的父亲已是一位86岁高龄的老人。曾经在解放战争后期入伍,参加过抗美援朝,在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里落下了手脚腿发凉、腰背变形的病根。为了让父亲病痛得到缓解,张学伟拜师学艺,学习了修脚按摩技术。从2000年开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冬去春来,寒暑交替,只要不出差,无论工作有多忙,无论身体有多累,甚至自身患病期间,张学伟都不会忘记每天为父母亲洗脚、按摩,并运用经穴法和艾灸为父亲治病,以无怨无海的赤子之心和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终于使父亲的身体日渐好转。父亲能够到户外走动之后,张学伟便抽出业余时间陪同二老散步,这样又坚持了数年之久。随着岁月的流逝,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腿脚也越来越不方便了,张学伟便买了辆电动三轮车,装上舒适的座位,带上必备的茶点,一有空闲就拉着二位老人在城区转悠,每到一处景点、一家企业、一个高楼林立的居民小区,他都像导游那样细致入微地讲解给老人听,使老人神清气爽,笑容满面。有位医生告诉他:“这样做很好,避免老人产生寂寞感,有益于身体健康。”后来,老人的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了,张学伟和妻子就每天做好三顿可口的饭菜,送到二老的手中。2007年父亲患心脏病做手术住院期间,张学伟精心护理,几昼夜没有睡过安稳觉,有时刚想打盹,父亲的呻吟声立刻把他惊醒,每天喂饭喂药、按摩、侍候如厕,细心而又周到。同室的病友、亲属、护士都说“老爷子有个孝顺的儿子和护理能手,这是难得的福份。”

张学伟照顾母亲穿衣服

张学伟照顾母亲穿衣服

  张学伟的母亲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计划生育工作者,风风雨雨几十年,卫生计生系统很多干部职工都亲切地称她为“陈姨”。就是这位为卫生计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人,1998年的一天突发脑梗塞,情况十分危急,张学伟夫妇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照帮助下,将老人连夜送往省人民医院治疗,住院十多天老人谁都不认识,更不能讲话。为了方便护理,他们就在母亲病榻前铺设一张简易床,一起照顾母亲穿衣、梳洗、喂药、喂饭,日以继夜,寸步不离。为了能让母亲尽快康复,每两小时就给她翻一次身,接一次小便。虽然有姐弟三人同守在医院,但一切细微、繁琐又必须小心谨慎去做的事,张学伟还是坚持自己去做,不让母亲受一点委屈。当时脑梗塞造成母亲语言障碍,为了尽快帮助老人恢复语言功能,张学伟和妻子按照医生建议轮流教老人数数,他(她)说一个数字,老人跟着说一个数字,如此反复练习了近半年,老人才渐渐能够讲话了,全家人为之兴奋不已。

  谈起这些经历,张学伟很动情地说:“承欢父母膝下的时光是特别值得珍惜的,做儿女的苦点累点没有关系,只要能够帮助他们摆脱病痛的折磨就感到很欣慰很幸福。人的一生中,‘孝’是立身之本,子欲养而亲不待是最大的缺憾,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养育之恩的机会。”

  现在双亲的身体已经恢复了健康,张学伟仍然一如既往,用爱心、用行动、用生活的点点滴滴延续着自己的孝道之歌。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