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王新杰 乘风破浪壮凯威

2016-03-03 08: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见习记者 冯占华 通讯员 刘静)在河南凯威钢构有限公司的网页上,董事长、总经理王新杰在致辞中这样写道:多年来,是顾客“上帝”为我们指引了一条通往成功的路;专业化的技术、专业化的管理、专业化的生产模式,指引着凯威人在钢构产品的海洋中搏浪前行。春天如诗,如天如歌,河南凯威在朋友们支持下不断壮大,在春意盎然的时代里高歌奋进!把握每一次商机,在商海中搏浪行舟;把握每一位朋友,在事业上携手同行;把握每一次合作,在互利中彰显共荣。

  如诗的语言鼓动着创业的豪情,如钢的精硬掌舵着时代的风向。天命之年的王新杰,在创业的征途上,用诗样情怀把梦想的天空渲染得分外亮丽。

在车间和工人讨论图纸

王新杰(左一)在车间和工人讨论图纸

  (一)华丽转身 开启创业之路

  在凯威公司一楼大厅里,“放飞心情 实现价值 回报社会”的十二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是王新杰诗意表达、个人人生观的体现,也是凯威公司的精神凝聚。

  王新杰曾在工商银行系统工作了30多年,先后担任过西平县工商银行股长、副行长、行长,遂平县工商银行行长,连续多年荣获河南省、驻马店市工商银行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拥军行长等荣誉称号。2006年6月,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王新杰没有像常人一样颐养天年,而是选择了二次创业。

凯威钢构产品

凯威钢构产品

  分析市场、梳理自身优势、结合当前形势,王新杰果断决定开办企业。为了选准项目,她先后到全国10多个省、市和20多家企业考察学习,拜访知名企业家,虚心拜请有关专家,选定投资方向。最终,她独具慧眼,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对西部电力、通讯、铁路建设投资力度的机遇,结合豫南地区钢结构和镀锌企业较少的实际,于2007年8月,在西平工业集聚区成立了凯威钢构有限公司,形成了集电力、通讯、广播等行业用铁塔、钢管塔、钢构架及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支柱研究设计、生产、热镀锌、安装、售后为一体的工业企业。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资金成了拦路虎。她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广泛开展招商引资,于2007年与广西凯威电力通信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上千万资金和技术,摆脱了公司面临的困局。接下来,她一方面积极上报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扶持资金,一方面开展社会融资,吸纳社会资金入股,同时利用房产抵押等形式争取信贷资金,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企业走上正轨之后,王新杰定期从全同同行业厂家请技术人员来公司帮助指导,解决技术难关。这样虽然方便,却费时费力。人才才是生产力。为解决公司技术人才断层问题,她采用“请进来 走出去”的办法组建自己的人才队伍。和有关院校建立培养合作模式,以高薪聘请一批专科以上技术人才,每年拿出上万元资金让公司技术人员到大专院校、科研所进行学习。目前,全公司共聘请吸纳专业技术管理人才60余名。

  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开拓市场是必走之路。为此,王新杰秉承“与客户的距离无限小,企业发展的空间就无限大”的服务理念,在全同重点省市设立派出机构,让公司营销人员长期驻守,积极参加各地招标活动,宣传公司产品和发展优势,广泛推销产品,扩大销售领域,做好售后服务。通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生产的铁塔、钢管塔及热浸锌产品市场占有率由过去的23%提高到36%,顾客满意率由过去的88%提高到家98%。

  (二)打造品牌 分享发展成果

  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深谙此道的王新杰狠抓产品质量,争创名优品牌。她建立完善了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和全面的企业管理制度,制定了质量绩效考核办法,从组织领导、制度管理、技术保障等方面强化质量体系;建立了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技术实验室和市级技术中心,并先后引进配备了全自动角钢生产线、角钢液压切割机、数控液压冲孔机等先进的机械加工生产设备,配备了国内先进的可视化PLC自动温控系统和集成电加热板热浸锌炉,确保产品优质合格,“凯威”牌铁塔荣获全省名优产[FS:PAGE]品。

  公司先后完成了青藏铁路钢构架、奥运会鸟巢体育馆钢构架、国家电网新疆至青海特高压输电线路铁塔、京广高速铁路输电线路钢构架等20多个国家重点输电、通讯、铁路建设工程产品生产供应,产品质量赢得了国家电网、原铁道部等国家、省市单位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西平县县长质量管理奖”、“河南省质量诚信A级企业”、“全省优秀民营企业”等称号。

王新杰(右一)接受采访

王新杰(右一)接受采访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企业的成果也应该与员工共分享。王新杰认为,只有心情好,工作才能好。她首先美化厂区环境,修建花园、植树种草,让员工在优美的环境中愉快生活、愉快工作。公司每年都会定期对员工进行健康体检,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工作之余,开展评选先进生产班组、优秀员工、创新科技标兵、外出学习、旅游等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陶冶员工情操,全面提高素质。逢年过节,为员工发放福利,并开展困难员工、困难家庭慰问走访,为困难员工排忧解难。

  在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中,激发了员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积极性,仅今年一年,就收到员工合理化建议50多条,涌现出争做好事、无私奉献先进典型10多个,公司增效100多万元。

  (三)排忧解难 真诚回报社会

  王新杰相信社会是个圆,自己得到的应该以同样的方式回报社会,这样社会才会和谐。

王新杰(右一)看望慰问贫困儿童家庭

王新杰(右一)看望慰问贫困儿童家庭

  王新杰高度重视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社会爱心。在汶川地震时,积极出资支持灾区群众;每逢“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公司都拿出专项资金到县武装部、刑警中队、消防大队进行慰问,建立良好的军企关系;在有关部门开展的捐资助学、金秋助学、帮助困难职工和失学儿童活动中,每年都要拿出数万元资金给予捐助。同时,她还主动参与西平县开展的“爱心妈妈”活动,看望和慰问县福利院和困难家庭的儿童,为其捐款捐物。2015年以来,王新杰先后帮助20多名失学儿童顺利完成学业、帮助30多个困难家庭实现了脱贫;公司出资10多万元购买了电脑、图书、桌椅,帮助西平县朱扬村小学改善学习环境;公司捐款2万元用于西平县仪封镇文化大院建设。

  2013年,王新杰得知有个上访女孩刘某因为就业问题,先后十多年在政府部门上访,经多次做思想工作协调解决未果。因为多年的上访奔波,精神极度抑郁。王新杰了解情况后,就多次和她谈心,把女孩安排到公司上班,免费为女孩安排食宿,并要求公司员工主动关心她,爱护她,帮助她,让她看到希望,开心快乐。慢慢地,女孩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和同事关系也融洽了,现在成为公司技术部的一名业务骨干。

  有梦就有远方,如今事业有成的王新杰,正和她的凯威公司昂扬前行,拉动着时代的纤绳锐意奔跑,然而“放飞心情 实现价值 回报社会”的铮铮誓言和真诚承诺,又让充满诗性的她把追梦的历程勾勒得更加绚丽。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