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宋集卫生院创新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2016-04-06 08:3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见习记者 冯占华)2016年是西平县卫计委确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提升年”,宋集卫生院将公共卫生作为全院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严格落实两级负责制(即乡镇公共卫生管理中心人员包村制、村室医生包组制),巩固扩大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本辖区实际,探索实行了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新模式:将全乡划分为3组,每组包含5个村委,由卫生院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牵头,从每组每村抽调1名公共卫生专干,全过程共同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督导工作。

宋集卫生院创新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宋集卫生院创新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宋集卫生院创新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宋集卫生院创新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经初步评估,取得了以下三点成效:

  一、使各村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知道在每个时段应该干什么、怎么干;

  二、使每个村能够对本村公卫工作在全乡之中所处的位次有直观的认识,看到和别的村委之间存在的差距和自身不足,引导其取长补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便于各个村之间相互监督,实现公卫督导的科学合理、透明公开,进一步增强各村的工作积极性。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