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留庄镇稻农真牛:用上了应用机械插秧抛秧新技术

2016-06-16 09: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王志波 赵大军)6月15日,确山县万亩水稻机械插秧、抛秧新技术推广(留庄)现场会在留庄镇赵楼村(留庄镇十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举行。信阳市农科院负责人、确山县农业局广大农技人员,留庄镇、村负责人和种粮大户参加了会议。

田间水稻机械新技术

田间水稻机械新技术

  会上,信阳市农科院著名农技专家、确山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分别讲解了水稻机械插秧、抛秧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有关人员分别进行了田间水稻机械插秧和抛秧新技术的现场示范演示。

田间水稻机械新技术

田间水稻机械新技术

  留庄镇是确山县的水稻主产区,每年种植水稻均在35000亩左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镇种植的“富硒大米”和“留庄粳米”更是远近闻名的主打品牌,在河南省和驻马店市及周边市(县)非常俏销。

田间水稻机械新技术

田间水稻机械新技术

  据确山县农业局派驻留庄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站长赵洪亮介绍,自2014年2月该站进驻留庄镇以来,立志想改变留庄水稻手插秧繁重种植的旧模式。在确山县农业局和留庄镇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该站积极组织确山县伟鹏种植专业合作社、确山县奇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全伟艺家庭农场人员及留庄镇种稻大户,于2014——2015年先后多次到信阳市息县全国种粮大户杨文虎那里认真学习、引进了机械插秧和托盘育秧技术,并于2015年成功育、插水稻近500亩。2015年,在信阳农科院学习、引进了水稻拋植苗泥质法育、拋秧技术,于2016年5月底至6月上旬育秧成功。两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将彻底改变千百年来留庄镇人工插秧的历史,使广大稻农每亩水稻可減负增收160-260元,使水稻种植更趋轻简化、规模化、现代化。能有效的把留庄水稻田原来改为旱地种植的地块重新改种水稻,将为留庄水稻种植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们吃上优质的、正宗的“留庄大米。”

田间水稻机械新技术

田间水稻机械新技术

  “机械插秧速度快,插的秧还均匀,一个小时能插5亩稻田;水稻泥质法育、抛秧作业也很神奇,速度也快得很;这两种方法都是省时省工,也大大减少了种田投入,太好了,我们稻农一百个欢迎。我代表广大种稻大户说一声:太感谢农技专家和广大农技人员了。”现场观摩会上,确山县伟鹏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稻大户王建东如是说。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