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女婿曹书全 痴心孝敬百岁岳母40载

2016-07-04 15: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王有震 郭玉霞)今年66岁的曹书全,原籍泌阳县赊湾镇康庄村。1976年8月,经人搭桥,他与当时的马谷田公社王庄大队小王庄女青年王华丽结婚。当时他的岳父母均年逾花甲,身体都有病,尤其是岳母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智障痴呆,精神失常,行走不便。为了照顾两位老人,曹书全说服亲朋好友的劝阻,毅然决然来到了妻子家落户,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泌阳好人曹书全(右一)在领奖台上

泌阳好人曹书全(右一)在领奖台上

  在那个靠挣工分吃饭的年代里,生活十分艰难。生产队分的粮食根本填不饱肚子,可曹书全想方设法让两位老人吃饱,而他和妻子有时就挖野菜充饥。农村土地承包到户后,日子才一天天好起来。

  婚后不久,岳父得了脑血栓,病卧在床,加之岳母精神错乱,时常发狂,病性加重。曹书全对妻子说:“咱砸锅卖铁也要想方给俩老人治病。”于是,他四处借钱,并从银行贷款为双亲治病。两年后,岳父慢慢可以下床活动了,岳母的病情也得到控制好转。

泌阳好人曹书全(左2)

泌阳好人曹书全(左2)

  为了挣钱给两位老人治病,前几年他长年下矿井,下苦力,开风钻,挖铁矿。有一回他因被矿石砸伤腰部,差点送了命。由于两位老人需要人照料,他只好长年在家一边种好地里庄稼,一边精心照顾双亲。岳父经常拄着拐杖串门,逢人便夸:“俺能活到今儿个,多亏了好女婿呀!”

  1986年冬,岳父生命走到了尽头,在弥留之际,老人拉着曹书全的手,断断续续地说:“全啊……你妈可……全靠你啦……”曹书全两眼泪花地说:“爸,您一百个放心,我会照顾好俺妈。”岳父面带笑容合上了双眼。

  曹书全和妻子先后生育了三女一男4个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好日子就在不远处向他们招手。然而,曹书全做梦也想不到,不幸和厄运再次降临到自己头上。

  1994年春上,患高血压多年的妻子又得了脑瘫和心脏病。曹书全一边向左邻右舍借钱为妻子治病,一边悉心照料精神失常的岳母。1997年底,无情的病魔让妻子撒手人寰。从此他既当爹又当妈,不但要抚养4个未成年的子女,而且要照顾生病的岳母,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面对重重困难,他没有畏惧,而是尽心尽力,痴心不悔,大爱无声。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悉心照顾岳母。平时,一日三餐饭都是他做好端给岳母。老人衣服脏了,给其换上干净衣服,再把脏衣服洗净晒干,天长地久,始终如一。遇上岳母病重,他请医抓药,端屎端尿。岳母精神不好,疯疯癫癫,每逢给其换衣服,总是又打又骂,可他反复耐心劝解,直到换上为止。夜晚,岳母有时到处乱跑,他总是好言哄劝,把岳母背回床上休息。

  为了照料岳母,他不知受了多少累,做了多少难,挨了老人多少回打骂,但他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前些年,有人曾劝他说:“你是倒插门,老伴也不在了,你伺候一个疯老婆子有啥意思?你干脆带着孩子回赊湾老家算了!”他笑着说:“人都会变老,生病也是常事。咱不能忘本,要敬老爱老,这样才能对得起良心。”

  “今年岳母101岁高龄了,我要好好地照顾好老人,继续让她安度好晚年”。昨天,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10多年的曹书全对笔者说。“我本来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可是党和人民并没有忘记我。政府给我和岳母办理了农村低保,还从多方面关照我的家庭。”

  曹书全40年精心孝敬痴呆岳母的事迹,感染、影响了身边所有的人,纷纷将他当标杆。他荣膺“驻马店市尊老敬老模范”、“天中十大孝星”、“驻马店市十佳好女婿”、“第一届泌阳好人”等殊荣。

责编:于俊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