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县推动村卫生室实施基药制度成效显著

2016-08-22 11: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刘舸)8月17日,在驻马店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商丘市(县区)卫计委人员专程来到平舆,考察学习平舆县持续推动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成功经验。自2013年平舆县239所村级卫生室全面实施国家基药制度以来,始终运行良好。2015年,全县村卫生室月均使用基药170万元左右,较制度实施前高出4-5倍。目前,全县村卫生室基药使用率已达到100%,月均使用基药200万元左右。

平舆县卫计委负责人向客人介绍情况

平舆县卫计委负责人向客人介绍情况

  早在2011年至2013年,平舆县在对全县村卫生室使用基药情况进行长期深入调查发现,村卫生室普遍存在着使用非基药、基药使用与新农合报销比例不符和随意购药、难以监管等突出问题。为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从2013年底开始,平舆县陆续出台了村卫生室基本药物管理规定,建立了基本药物使用和家庭农合账户递减通报制度,并与国有大型药企联手建立起适合村医使用的基本药物管理平台,从而形成了较为科学规范的村卫生室实施基药制度管理运行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规范了村卫生室使用基药行为,优化了对基层特别是村医的相关服务,同时也大大降低了配送企业的配送差错率,保证了农村患者用上廉价药、放心药。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