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留盆镇:建立社会矛盾化解机制 构建和谐社会

2016-09-06 16: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李娟 廖润生 刘申)汝南县留盆镇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重心放在调处之前、排查之前、矛盾产生之前,建立起了决策预防、苗头预防、个案预防和社会预防工作机制,做到了预防和调处相结合,有效减少了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决策预防。留盆镇建立了以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领域为重点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成立了风险评估领导小组,明确了评估责任主体、评估程序和问责方式,建立了信息收集研判、矛盾纠纷排查、应急处置和督查督办四项机制。通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建立,把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详细周密分析,组织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有力地预防了重大决策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有效的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了社会矛盾。

  苗头预警。留盆镇综治工作中心定期不定期对辖区社会矛盾隐患进行实地调研、研判态势,掌握矛盾动态,对可能发生矛盾的领域及时跟踪,熟知第一线情报,实行预警防范。一旦发现有矛盾纠纷的苗头或蛛丝马迹,及时介入,责成有关单位采取措施预防。

  个案预防。留盆镇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敏感时期,全面梳理本辖区、本领域内的非正常上访情况,严密防控,对重点人员,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办法或灵活机动的方式,做好“五包”预防工作,避免别有用心的人上访滋事。

  社会预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涉及社会各个层面,镇综治工作中心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