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心中的“天平”:记确山县交警大队刘长春

2016-09-21 09:4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高运洪 冯爱民)“把矛盾消除在源头、纠纷解决在基层,这样既降低了群众维权的成本,又节约了社会和司法资源,对大家来说都是一种双赢。”河南省确山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刘长春说。

  刘长春,扎根基层警务工作长达7年之久,并连续7年担任确山县瓦岗乡(瓦岗镇)派出所所长。由于经常调停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加上良好的人脉关系,使他成为确山县公安交警大队出了名的矛盾纠纷调解达人。

  让当事人双方都感到满意。“调解工作是一门艺术,不能简单地按照纸上的文件规定来应对。每一个矛盾纠纷都是当事人给我们出的一道题,每一次调解都是在考验我们的解题能力,关键就是要找到一个让当事人双方都满意的结合点。”刘长春说。

  今年8月6日早晨6点左右,雾雨蒙蒙,确山县城和平街路段,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夹杂着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把整个街道塞得只透一点缝隙,就在这时,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骑着一辆摩托车迎面骑来,不慎将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撞到在地,小伙子赶紧下车背着老太太就往县人民医院奔去,由于离县医院较远,半路中拦了一辆出租车,急忙把老太太送到县医院急诊室,通过治疗一个星期后,效果不佳,老太太去世。从此,死者家属打起了这起交通事故的官司。

  小伙子听说老太太过世,给他舅舅打电话说:“他一是去坐牢,二是以死抵命。”民警刘长春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小伙子,问其家庭状况,通过详细了解,得知小伙子小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前些年其母因交通事故成了一个精神失常的病人。肇事方在县城为其母亲理赔了一栋楼房,目前也值40多万元。

  刘长春与小伙子商谈,老太太已经过世,其老太太家人让小伙子理赔26万元完事,可小伙子说啥也不依,认为此楼房是母亲用命换来的。

  民警刘长春说,铁北路我刚盖好一栋楼房,不行的话,你和你妈住在我家楼上,把你家的楼房卖掉还老太太家26万。小伙子说啥也不肯,在那段时间里,小伙子精神荒芜,无精打采,整天闷闷不乐,一心想寻短见。

  具有办案经验的刘长春说:“8月初,我14岁的儿子已放暑假,我让小伙子白天在我二弟的饭馆打工,每月1200元工钱。夜里让小伙子和我的14岁儿子住在一个房间。”让小伙子丢掉幻想,好好做人。这边我给小伙子的舅舅联系,给死者家属凑钱。小伙子的舅舅也怪通情达理,很快号召亲戚朋友,凑够了26万,死者家属接到理赔金后,也原谅了小伙子。

  快速侦破肇事逃逸案达人。今年3月23日21时许,确山县交警大队民警刘长春接到110指令,在确正路看守所的南边一加油站处,不知什么车撞死一人后逃逸。由于是夜晚,事故路段又没有监控,无疑对案件的侦破加大了难度。

  警情就是命令,从军、从警三十余年的刘长春心里明白,及时出警和及时调查是破获案件的关键,特别是在案发后的数个小时时间是破获案件的黄金时段。

  刘长春通过电话联系报警人(路人)询问现场及伤者情况,在不知肇事车是向北方或南方逃跑时,马上通过对讲机请求附近派出所和外勤支援拦截排查,同时,他急忙赶往现场展开现场勘查,了解围观的群众及报警人,120急救人员检查伤者后确认伤者已经死亡。在现场勘查结束时已是22时,但拦截排查无果。

  由于肇事车已经逃逸,死者家人情绪十分激动,刘长春当场给死者家属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劝他们把死者尸体拉回去或拉到医院,并苦口婆心的讲述不撤现场的危害性等。死者家属称,破不了案件,抓不住逃犯坚决不撤。随后,刘长春给局领导回报案情后,不顾个人身体有病,马上投入案件的侦破工作中。当时,他心里想:如果破不了这个案件,无法给社会和死者家属一个交代。

  由于出警及时、连夜工作,及时认真分析现场勘查情况、合理排查、思路清晰、方法正确,最终在案发7个小时左右,将逃逸嫌犯抓获。第二天早晨,在得知案件破获的消息后,死者家属非常激动,也自动撤离了事故现场。此案的迅速侦破,受到局领导和同事及案件受害者亲属的高度赞扬。 在采访中,刘长春告诉笔者,该案件及时侦破,不仅解除了一起社会不安定因素,也警示和教育了那些存有侥幸心理的犯罪嫌疑人。

  因为调解工作出色,刘长春先后被市县公安部门评为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能手、破案追逃能手和优秀民警,多次立个人三等功。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