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在老区举行

2016-09-26 08:4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段阳东)9月23日上午,由驻马店市政府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主办、确山县政府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承办的全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活动在竹沟镇举办,省畜牧局应急办主任赵化峰,副市长杜中强,市政府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县委副书记牛清泉,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张杰及各县区有关负责人参加观摩。

  在演练启动仪式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杰致贺词。他表示,确山县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方法,争取确山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省畜牧局应急办主任赵化峰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国内外动物疫情形势错综复杂,此时开展应急演练非常及时必要。对提高突发事件的风险意识、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具有非常大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他希望我市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强化动物防疫风险意识、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快构建反应迅速、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体系,全面提高重大动物疫情的防范和处置能力,为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和畜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随后,副市长杜中强宣布演练开始。

  此次应急演练假设我市A县B养羊场发生口蹄疫疫情,需要作出Ⅳ级应急响应为背景进行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演练分疫情报告诊断与先期处理、应急响应与应急处置、应急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三大演练科目进行。动物免疫组、现场诊断组、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组、封锁监管组、评估保障组、动物扑杀组、无害化处置组、疫情监测组、人员防护组、对外联络组十个方阵人员紧张有序的对“报告诊断、封锁监管、动物扑杀和评估、无害化处理环节、紧急免疫环节、疫情监测环节、人员防护环节”进行了演练。整个过程做到了防控科学高效,处理疫情果断,落实措施有力,演练程序正确,技术处理规范。圆满完成了“疫情”处置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市畜牧局局长蔡新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演练是对我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战果的展示和检阅,也是加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的一次实战训练,演练体现了实战要求、组织严密、假设疫情新、演练队伍形象新,取得了圆满成功。希望各县区认真学习借鉴这次演练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把应急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我市应急处置能力和防控工作水平,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的重大动物疫情,为全市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