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芦庙乡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扶贫攻坚

2016-11-18 16: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陈富立)西平县芦庙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扶贫攻坚。他们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寻找帮扶措施,为贫困群众提供各种就业机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西平县芦庙乡在精准识别、入户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出了具体的脱贫计划。全乡计划产业扶持脱贫232户610人,转移就业151户474人,医疗救助213户409人,教育保障28户85人,政策兜底496户679人。其中,八里庄村委在2016年12月底之前实现全部脱贫。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芦庙乡八里庄、老庄等五个贫困村基础设施都在提升。其中八里庄村硬化拓宽路面4.5公里;教学楼、幼儿园、卫生室已全面提升;村委办公楼已经竣工;文化娱乐广场已建1处,另一处正在筹建;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宽带、用电达到100%;智能广播正在安装。产业扶贫项目主要有张国强大型养殖场、江大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面积达400多亩的佳佳乐晚秋黄梨种植基地等。

  发展主导产业,突出产业扶贫。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帮扶、贫困户受益”的产业帮扶新路子,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他们按照“一村一品,因户因人分别施策,突出亮点,彰显特色”的原则,对全乡产业发展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和布局,以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一到两个支柱产业,为贫困人员创造新的就业平台。目前,芦庙村菊花产业示范园、八里庄村晚秋黄梨种植基地、老庄鸿丰成品皮胚制品有限公司、韩庄村大型养殖基地等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为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条件。

  总之,芦庙乡坚持以产业帮扶为主导、多举措多渠道开展帮扶的原则,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让其逐步形成脱贫产业,最终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