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芦庙乡赵铁锤被誉为当代“活雷锋”

2016-12-08 11: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陈富立)今年41岁的赵铁锤是一级残疾。他靠熟练的修鞋技术养活自己和80岁高龄的老母亲,并坐着轮椅走乡串邻义务修鞋,用双手撑起了人生这片绚丽的蓝天。

  2014年6月10日一大早,赵铁锤手摇轮椅“走出”大门。随后,他手扶轮椅艰难地坐到自己的机动三轮车上,启动机器。半小时后,他来到西平县芦庙乡敬老院,坐到三轮车车厢内支起修鞋机。

  “铁锤来啦!”“铁锤来啦!”敬老院的老人看见赵铁锤,纷纷上前打着招呼。

  灾难降临 没有倒下

  赵铁锤,男,西平县芦庙乡顺河村村民。小时候赵铁锤有一个梦想,就是长大后要干一番事业。但由于家境不好,初中毕业后,他就背上行李外出打工。不幸的是,他在外打工时摔断双腿。从此,他只能靠轮椅“行走”。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并没有让赵铁锤倒下。痛定之后,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学习修鞋技术,养活自己和年迈的母亲。

  由于赵铁锤肯吃苦、爱钻研,很快便掌握了修鞋技术。后来,他买来修鞋工具,又买了轮椅和机动三轮车,开始了他的修鞋生涯。

  赵铁锤对生活没有过多的要求,一天能挣几十元钱维持生计即可。遇到残疾人修鞋,他更是分文不收。

  赵铁锤说:“虽然每个人的生活道路不同,但人人都有机会在人生舞台上展示自己,实现自身价值。虽然我双腿摔断了,但我要用自己的双手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

全国道德模范、轮椅上的“活雷锋”赵铁锤义务修鞋

全国道德模范、轮椅上的“活雷锋”赵铁锤义务修鞋

  践行诺言 实现价值

  “铁锤,我的鞋底断了,你帮我看看吧。”芦庙乡敬老院79岁的王森严一看赵铁锤来了,便拿着自己早已准备好的鞋让赵铁锤修。

  “等10分钟,我就给您修好啦。”赵铁锤对王森严说。

  “铁锤,你看我的鞋子前面有个洞。”80岁老人李有如说。“好!您放这儿,等会过来拿。”赵铁锤一边修鞋一边打招呼。

  中午,老人们让赵铁锤到敬老院吃饭,赵铁锤说什么也不肯,他开着机动三轮车到街上吃了碗热干面。

  “我来是为老人做好事的,要是再吃他们的饭就失去了意义。”赵铁锤说。

  “只有帮助别人,俺心里才会快乐。”赵铁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这些年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我得到了政府和许多热心人的帮助,他们是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赵铁锤说。一次他坐着轮椅回家时摔倒在路上,两个年轻人把他扶起来,并将他送回家。这些都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只有帮助别人,我才能享受到生活的快乐。”赵铁锤说。

  感恩他人、感恩社会、奉献社会是赵铁锤最大的心愿,为弱势群体义务修鞋是他助人为乐的一个亮点!

  据了解,赵铁锤每隔几天就会到芦庙乡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修鞋。他的所作所为收到了附近群众的称赞。

  “其实,我昨天才挣1块钱,前天挣了3块钱。”赵铁锤说,遇到残疾人和老人,他都是免费为他们修鞋。

  赵铁锤的事迹感人至深,很快在芦庙乡流传开来。他先后被授予“西平县十大杰出青年”、“西平县第二届文明市民标兵”称号。2014年7月份,赵铁锤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候选人。

  荣誉和掌声没有让赵铁锤沾沾自喜,反而更坚定了他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信心。如今,他不仅为芦庙乡敬老院老人义务修鞋,还到出山、杨庄、柏亭、柏城、老王坡等20个乡镇敬老院及夕阳红养老院义务修鞋。他的感人事迹也很快在全县传颂开来,被人们誉为当代轮椅上的“活雷锋”。

  赵铁锤把生命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人间正气,充分发挥了社会正能量,以平凡人的平凡事迹给身边的人竖起了一个人生标杆!

赵铁锤(右一)在表彰会上

赵铁锤(右一)在表彰会上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去年,赵铁锤得知一名身患癌症五年的患者已花光全家积蓄后,就自己从离县城70多里的乡下家中开着机动三轮车来到县医院病人的身旁,拿出自己平日补鞋积攒的现金,送到了患者的手中。

  当赵铁锤再次来到西平县人民医院为病人进行捐助时,恰逢记者进行采访,看着赵铁锤在好心人的搀扶下,坐在轮椅上摇摇晃晃上下楼,记者的眼眶里涌动着默默的感动。虽然他只是尽了微薄之力,虽然他捐赠的数目并不足称道,但却散发着感人的力量。这力量源于赵铁锤的一个梦想,那是平凡的追求,更是让人敬仰的操守。

  坚强、乐观、热心助人、面对困难和挫折永不言败,是赵铁锤的优秀品质,也是他人生的精神支柱。他决心以此为起点,向更高目标前进,为更多的人服务,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