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公安局采取“四零”措施强化物流行业安全管理

2016-11-30 16: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张玉帆)针对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物流寄递行业贩运、销售违禁物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增多的实际,泌阳县公安局积极创新“四零”举措强化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管理,有效遏制利用物流、寄递行业实施违法犯罪的活动,从源头上有效管控住了利用物流寄递行业实施违法犯罪的渠道。

  一、阵地管控“零缝隙”。建立联合监督管理机制。由公安牵头,工商、邮政及交通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作监管机制,建立完善以“日常联系、定期联席、信息共享、情况互通”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协作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监管职责。公安部门负责加强行业阵地控制,将寄递物流企业列为治安重点单位进行管理,邮政、交通等成员单位协助公安机关督促物流寄递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二、责任落实“零推脱”。抓实基础监督管理。将全县物流寄递企业和代办网点、从业人员信息录入社区警务管理平台子系统,及时对物流、寄递业主及从业人员进行动态管理,与管理负责人签订寄递渠道治安管理责任书,加强监督管理。完善治安检查体系。联合工商、邮政、交通等职能部门,坚持定期对物流寄递业进行全面检查。

  三、宣传发动“零距离”。一是加强行业内宣工作。坚持定期召开物流寄递业主和从业人员会议,通报物流寄递行业管理情况,利用物流犯罪的典型案例警示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努力提高其预知和预防犯罪的能力。二是加强社会宣传工作。充分借助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揭露非法利用物流寄递违法犯罪的手法和伎俩,宣传实名制、开包验视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广泛发放宣传资料,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社会面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四、日常管理“零差错”。一是建立企业责任追究机制。对因安全管理责任未落实、管理不到位、未落实物流寄递实名制和开箱验视制度等安全管理措施,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的物流寄递企业一律停业整顿。对造成重大危害的,视情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二是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对主动举报或提供犯罪线索、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的物流寄递企业或从业人员给予现金奖励,充分调动物流寄递企业和从业人员参与日常管控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