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豫坡集团:注重科技创新 打造活力豫坡

2016-12-12 15: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崔盘收)2016年,对于河南豫坡酒业来说,可谓精彩不断,尤其是“河南省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酒业协会豫坡老基酒风格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两个研究中心”)同时在公司揭牌,引发业界极大关注。一个地方酒企因何能引来两个省级科研中心的金字招牌呢?日前,记者深入西平县豫坡集团探秘背后的故事,经过走访,记者深切感受到,不仅老基酒绿色生态,而且企业战略清晰,发展稳健,更是充满生机和活力。

豫坡老基酒

豫坡老基酒

  坚守传统工艺 恪守固态发酵

  豫坡酒业位于驻马店市西平县。史载,当地酿酒始于夏,到汉代达到高峰,家家有作坊,户户飘酒香!千百年过去,如今的豫坡酒业依然保留着传统的酿造技艺。

  走进豫坡老基生态文化园原酒酿造中心,记者看到这里窖池遍布,酒香四溢。公司董事长张建设告诉记者,豫坡的酿造工艺——固态泥池发酵、双轮底发酵、缓火蒸馏、量质摘酒、分级窖藏,是在继承传统酿酒古法基础上经过创新研究得来的,如今它已成为企业的看家宝,也是成就豫坡王牌产品老基酒的独门绝技,该工艺后来还被驻马店市政府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董事长张建设(中)在华夏酒文化论坛上合影

 董事长张建设(中)在华夏酒文化论坛上合影

  注重科技创新 落户“两大中心”

  自1958年建厂以来,西平豫坡酒业始终高度重视酿酒工艺和技术的革新。据记者了解,早在1983年他们就在化验室的基础上成立了白酒研究所,并先后邀请著名白酒专家秦含章、刘建利来厂指导,因此几乎每隔几年就会有一项新技术、新工艺诞生——“大曲质量标准的鉴定与研究”“利用甲、乙菌提高浓香型名优酒出酒率的研究”“豫坡田园酒新工艺技术研究”“53度豫坡老基酒新工艺研究”等,先后荣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张建设说,长达30多年的科研积累,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科技研发方面的实力,同时让他们收获很多。比如,2010年公司被审定为驻马店市生物工程技术中心;今年9月8日,经省科技厅审定的河南省固态发酵工程技术中心以及河南省酒业协会牵头成立的豫坡老基酒风格研究中心同时在公司落户、挂牌,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也在积极进行。

河南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豫坡生产车间

豫坡生产车间

  绿色生态为基 打造活力豫坡

  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豫坡老基酒天之基被评为了金奖。据悉,豫坡蝉联绿色食品这一荣誉已长达24年,是河南白酒中的唯一,在全国白酒界也屈指可数。

  张建设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酿造豫坡老基酒所用的原材料均来自于公司自营的万亩高粱基地,该基地方圆百里无污染、无公害!正是依靠原生态的绿色环境、绿色水源、绿色粮食,经绿色发酵、绿色酿造和窖藏,最终才酿造出了绿色生态酒——老基酒。

  张建设透露,以豫坡酒业为主,豫坡集团已经确立了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一二三四”发展方针,即“科技创新,生态共享”的一个发展理念,依托“两个研究中心”平台,确立了“建百年老店、创百年品牌、树百年基业”的“三百”发展目标,打牢“科技兴企,人才兴企,品牌兴企,文化兴企”四个支撑点。打造省内一流的生态白酒文化旅游园区,融合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走出一条循环利用生态资源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如今,找准了航向的豫坡酒业,到处都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尤其是在确立了直营加分销的营销模式后,白酒销售已连续九年实现了逆势增长!穿行在厂区,记者看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激情和自信,它告诉你: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企业,未来必然值得期待!

传统酿造工艺

传统酿造工艺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