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金铺镇:落实“三包”责任制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6-12-15 14: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廖润生 魏炯)汝南县金铺镇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以“抓创建、保平安、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建立健全了维护稳定工作机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为建设平安和谐金铺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镇每天安排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在服务中心接访,让群众诉求零距离反映、矛盾零障碍化解,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每名接访干部对接访的问题,成为第一责任人,及时化解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当天不能解决的,要限期解决,并不得将问题转嫁给别人。坚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全镇每月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例会,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登记,坚持落实干部包案责任制,充分发挥“三调联动”机制,及时解决问题。对不能解决的及时给予回复,讲明原因,并带着责任和感情,依法依规做好群众工作,确保问题得到有效妥善处理。

  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辖区内、系统内存在的影响稳定,可能诱发集体越级上访、群体性闹事事件、重大矛盾纠纷,可能发生民转刑隐患等都应认真进行调查摸底、疏理归类、研究措施对策,形成稳定风险评估预案。严格把住第一道防线,从源头上控制矛盾纠纷的发生,在研究工作、做出决策前都要认真分析,是否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最大限度减群体性事件诱因,坚决落实解决风险评估。在企业征地、项目选址、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应认真过细地做好群众工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避免出现“项目在上,群众在闹”的被动局面。对所驻村组发生的案件,包村干部为主要责任人,认真落实案件“三包”责任制,即包化解、包稳控、包回访,充分调动驻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为充分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年初都与各个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其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今年以来,先后多次组成由综治办、公安、工商、司法等部门参加的安全生产督查组,对全镇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排查,重点列出了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单位。通过排查,针对有安全隐患的学校、加油站点和街道上出售烟花爆竹的门面商店,现场下达整改意见书,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逐条列出整顿建议,限期令其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的不准继续经营。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