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中院召开系列涉农维权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7-01-10 11: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王东红)2016年11月15日起,驻马店全市法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暨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和严厉打击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行为等系列涉农维权专项活动。活动接近尾声,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有何打算?2017年1月10日上午,驻马店中院召开第八次“拖欠农民工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新闻发布会,驻马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富显向媒体通报了全市法院涉农维权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民三庭刘冬庭长发布了被告人余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等6起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驻马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富显介绍,全市法院将所有拖欠农民工工资、“三留守”人员维权、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案件一律纳入排查范围,逐案建立台帐,逐案跟踪督办。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共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系列涉农维权案件2004件,涉及农民工4509人,涉案标的金额12622.8256万元。其中,11月15日前未结案件256件,涉及农民工692人,涉案标的4652.7303万元。新收案件47件,涉及农民工131人,涉案标的770.1804万元。活动期间已结案件255件,涉及农民工659人,涉案标的4645.5703万元;共排查出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案件87件,已结案件46件,其中已对33人作出有罪判决。

  活动开展期间,全市法院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和诉调对接中心的作用,有效做好立案等级、诉讼引导等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立涉农维权案件综合服务窗口,随时解答农民群众的法律咨询,为他们申请立案、案件查询等诉讼活动提供便利。收到涉农案件起诉材料后,立案窗口快速审查、快速立案、快速分流,并根据情况,引导农民工及其家属到诉调对接中心进行诉前调解。全市法院还开通了热线举报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对所有来电逐个建立台帐,随时解答,及时办理。截至目前共受理举报咨询电话71个,立案受理涉农维权案件47件。为切实保障胜诉农民工合法权益及时实现,强力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驻马店全市法院配合涉农维权活动开展了涉农民工工资集中执行专项活动,组织执行人员、法警300余人,车辆89台次,执结案件64起,拘留145名被执行人,对43名被执行人采取了罚款措施,并扣押车辆10台,其中44名被执行人当场表示自愿履行,自愿履行涉及款项224.92万元。11月29日省法院张立勇院长为6起执行案件(涉及农民工457名)的农民工代表发放近1500万元的工资执行款。

  王富显副院长表示,前一阶段的专项活动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为农民维权工作仍需加大力度长期推进。今后全市法院将认真按照市委和省高院的安排部署,始终坚定为农民工依法讨薪的立场不动摇,始终坚定为农民依法维权的立场不动摇,切实解决涉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问题,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有效推动扶贫攻坚工作、推进“四个驻马店”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