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积极做好“关怀关爱流动人口”工作

2017-02-21 09:3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 高运洪 崔新建)近年来,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按照切入点要准,关怀关爱要实,服务责任化、常态化的工作理念,认真做好“关怀关爱流动人口”工作。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该县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开展宣传倡导活动的重要性和时间性,及时制定方案,安排部署,在流动人口就业的厂矿企业和居民集中地,以及广场集市等流动人口聚集的公共场所,集中开展宣传倡导活动。采取“赶年集”、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明白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更加方便地了解国情、国策,知晓享有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权利和义务;知晓其家庭应享有的优先、优惠奖励政策。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导向作用和网络等新媒体快捷面广的作用,大力宣传开展关怀关爱活动的好做法、好典型、好事迹,将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融入到社会共同关注当中。

  关怀关爱留守人群。该县根据流动人口返乡的具体情况,把关怀关爱活动重点放在流动人口贫困家庭和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等方面。念好“走、结、免”三字经,措施硬、关怀关爱备至,真正把活动落到实处。“走”,对流动人口家庭走访一遍,掌握基础情况信息,做到底数清,流向明,对特困留守家庭,采取联系人包保制度,纳入县乡关怀救助范围。“结”,对生活困难的流动人口贫困家庭及留守家庭中的留守儿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与扶贫“过暖冬”、“过好年”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相结合;与“计生助福”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走访慰问和计生协会会员及志愿者帮扶特困计生家庭活动相结合,为流动人口特困家庭送去救助金、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过暖冬”。“免”,免费提供生殖健康检查服务和基本健康检查服务,对有生育意愿的贫困流动人口免费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进行优生优育培训指导。

  落实基本公共服务。该县通过走访慰问活动,主动为流动人口送上健康查体、孕情监测、避孕节育等健康预约服务,重点做好流动人口预防接种、流动人口传染病防控、流动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健康档案、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流动人口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