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进基层 服务群众惠民生

2017-02-22 10:40 来源:映象网

免费向往来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免费向往来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为困难群众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

为困难群众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为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更好的服务群众,确山县司法局春节期间立足基层,持续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着力构建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法治宣传为民新常态,促进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12月20日,将“三下乡”活动和“法律六进”活动紧密结合,深入到普会寺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通过悬挂法律宣传标语、展出法律宣传版面、免费书写法治春联、发放便民服务卡和普法宣传用品等形式,有效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针对节后农民陆续返城打工的情况,2月17日又深入革命老区竹沟镇集市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免费向往来群众发放《外出务工人员法律知识手册》、《农民法律知识》、《法在农村》、《法律三字经》、《确山县司法行政工作宣传手册》等法律书籍和宣传资料,为农民工讲解法律知识,现场答疑解惑,引导他们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权,用法律为农民工撑起一把保护伞。

  扩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服务范围。节前确山县司法局深入贫困村将法律服务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为困难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法律书籍和宣传品,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法律援助中心还为困难群众发放“法律援助卡”,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让法律援助达到“应援尽援”,公证机构也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实行预约上门服务,春节期间共受理涉农法律援助30件,办理涉农公证1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十多万元。

  加大涉农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充分发挥司法所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性作用,春节期间将人民调解作为服务农民群众的重头戏,及时排查、调处、化解以征地拆迁,两违整治,环境保护,土地承包,农民工工资拖欠为重点的矛盾纠纷,做到农民群众合法利益纠纷“零冲突”。在盘龙镇、留庄镇、任店镇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集中进行法制教育,谈心帮教,促进其认罪服法,安心服刑改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