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好人”凝聚正能量 引领新风尚

2017-02-23 09:56 来源:映象网

评选活动

评选活动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榜样;一个榜样,就是一股向善的正能量。在革命老区确山县,从不缺少这样的好人,也从不缺少榜样的力量,这就是“确山好人”。

道德讲堂

道德讲堂

  好人上榜数量全市第一

  据了解,2016年,驻马店确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打造“确山好人”品牌,引领老区文明新风,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道德模范、争当确山好人”蔚然成风,公民道德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典型人物。2016年,全县先后有25人次被授予中国好人、全国美德少年、河南好人、驻马店好人、天中最美母亲、2016感动天中十大人物、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等荣誉称号,其中,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感动天中十大人物数量均为驻马店市第一。

  2016,太多感动让人难忘。在全县众多道德典型人物中,“中国好人”——宁亏自己不负乡亲的瓦岗镇豫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根福,“中国好人”、2016感动天中十大人物——替友行孝十六载的县工商质监局干部赵伟,“天中最美父母亲、2016感动天中十大人物——照顾智障儿18年将其培养为音乐天才的县卫计委退休职工刘玉莲,坚定顽强意志“我要从轮椅上站起来”的“全国美德少年”——县实验小学学生候承金,诚实守信、乐善好施的确山县三源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大生等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确山好人 ”,他们的感人事迹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同,为全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树立了学习标杆。

“确山好人”张大生

“确山好人”张大生

  全媒体宣传“确山好人”

  “确山好人“ 是一面旗帜,引导人们崇善尚德、见贤思齐。为充分发挥”确山好人“的示范作用,教育群众,引领风尚,确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开展了深入持久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用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基层涌现的“凡人善举”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崇善向美。在“红色确山”微博微信平台、《驻马店日报·确山特刊》、县电台电视台、确山县人民政府网、确山文明网开设专题专栏,从百姓身边人、身边事入手,运用电视专题、新闻通讯、人物访谈、特写、系列报道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高密度地宣传在全县各行各业涌现出的“确山好人”,县新闻媒介共播出稿件、视频300余篇。在确山政府网站开设的“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专栏”中设置“好人好事”栏目,对各乡镇各单位推荐的好人好事以图片和文字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同时开设道德“监督台”,提供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群众来信、网上留言等渠道,让广大群众提供好人线索并对各乡镇各单位推荐的身边好人进行评论和监督。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优势,对“确山好人”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使“确山好人”先进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替友行孝十六载的县工商质监局干部赵伟

替友行孝十六载的县工商质监局干部赵伟

  “确山好人”走进道德讲堂

  确山县不断拓展宣传形式,以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的方式,大力宣传“确山好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在县靖宇广场、未来大道、朗陵大道等设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700多块;绘制文化墙、设立善行义举榜,利用宣传橱窗、LED屏、公交站牌、过街横幅、墙体喷绘写真等,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效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营造了文明向善的社会文化氛围。全县建立了道德评选表彰机制,每两年评选表彰十名道德模范,并给予崇高礼遇。2016年9月评选表彰了第三届道德模范,并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在推选的过程中,让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引导群众对照典型,激浊扬清,修正言行,激励人们追求崇高、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组织开展道德讲堂观摩评比活动,通过身边的道德故事,传承好人的道德力量。每场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通过诵一段经典、讲一段故事、谈一点感受、作一份承诺、送一份吉祥,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之中,接受道德知识和思想文明的熏陶和教育,达到崇德尚善、弘扬文明的目的。默默无闻奉献在车间一线的全国劳模耿运生、步行于大山深处的乡村投递员孔继满、文明执法标兵孙艳东、天中最美母亲刘玉莲等65人次走进道德讲堂,与观众现场交流互动,真正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2016年,全县17个省级文明单位、70多个市级文明单位,共举办道德讲堂500多场,受众人数4万多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也受到了市道德讲堂观摩团的充分肯定。

  越真实朴素,越感人至深。目前,道德讲堂已成为确山展示平民英雄、凡人善举的重要平台,是一场生动深刻、广泛持久的群众性道德教育活动,弘扬了真善美,传播了正能量,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崇尚、学习、争当“确山好人”的火热情怀。

“全国美德少年”县实验小学学生候承金

“全国美德少年”县实验小学学生候承金

  “确山好人”在“三巡”中植根城乡

  道德的力量是巨大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充分发挥道德的引领作用,确山县积极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巡讲巡演巡展活动。全县组建了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乡村,宣讲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邀请各类先进典型人物到本单位开展巡讲活动,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创作成文艺节目,到基层巡演,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对此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去年9月23日,《中国文明网》以《确山县“三巡”暨道德讲堂活动圆满成功》为题进行了专题刊播。

  2016这一年,确山县身边好人“三巡”活动现场交流活动不断行进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路上,活动每到一地即感动一方,成为当地的舆论热点。每当舞台上讲述好人故事的大屏幕中闪过一个个触动心弦的感人画面时,就会惹得许多观众无法抑制自己的情感和泪水。当主持人与每一个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交流访谈结束时,都会在观众席中引发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也让无数双眼睛一次次被泪水模糊。在交流活动现场,在这些鲜花、掌声和泪水背后,更多的是无数人的见贤思齐,一种学好人、做好人的精神正在老区城市乡村传递开来。

  大爱有声,奉献无言。2016年涌现出来的刘根福、赵伟、候承金、刘玉莲、张大生、龚旭、赵旭光等一大批“确山好人“,一个个个普通名字、一个个感人故事,他们见义勇为、勇于担当,他们关爱他人、助人为乐,他们以诚待人、守信践诺,他们孝老爱亲、血脉相依。”确山好人“的事迹,真实地反映了确山老区社会道德风尚的主流,体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对精神家园的执著和坚守,展现了当代老区人民思想道德的新境界、新高度。目前,在确山老区这块红土地上,“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得好报、扬好德”的主流价值观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争做平凡好人,凡人善举已成为引领城市发展的强大道德力量。

  “确山好人”是最亲切的道德引导,在群众中最具说服力。让“确山好人”影响身边人,不仅是具体而生动的道德实践,同时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确山县委宣传部部长曹亚红说:“确山好人”虽是凡人,却见人品之高。在百姓中发现和传播凡人善举,可信可学。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

  一颗颗小草染绿春天,一条条细流汇成江河。“确山好人” 宛如一颗颗火种,汇聚成璀璨的道德之光,释放出无穷活力,照亮老区大地。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