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光荣摘取新一轮“国优县”桂冠

2017-02-24 09: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治国)鸡年呈祥瑞,喜讯迎春来。日前,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工作评选揭晓,上蔡县成功摘取新一轮“国优县”桂冠。近年来,上蔡县面对计划生育工作新的形势,坚持以“国优县”标准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积极从基层建设、服务质量、利导机制等方面强势发力新一轮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使全县计划生育工作基层建设更强,服务质量更优,利导机制更加扎实有效,连年圆满完成省定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各项目标任务。

  做强做实基层建设工作,优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资源。该县始终以“国优县”标准衡量要求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尤其是进入2014年以后,借力卫生计生体制改革和全国计划生育政策调整新的计生事业发展机遇,做强做实基层建设工作,整合配置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资源。他们将县妇幼保健院、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整合组建为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将原卫生计生监督所与原上蔡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督查队整合为卫生计生监督所,将乡镇(街道)计生服务中心与乡镇卫生院整合为乡镇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中心,成立乡镇(街道)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整合村计划生育宣传室和村卫生室,成立村级卫生计生室,配齐配强村级卫生计生专干。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网络建设。先后投入3400余万元对全县乡镇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村级卫生计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立项迁建县幼保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配齐配优乡镇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村卫生计生室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健康检查设备。他们给足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人员编制,根据全县26个乡镇(街道)人口布局情况配足配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人员,对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做到各个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岗位不仅服务人员有保障,而且队伍更强,素质更好。

  全面提升生育服务水平,满足群众生育需求。首先是扎实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开通了优生咨询电话和孕前优生检查项目微信服务,选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能力强的技术人员为高风险进行面对面指导服务,全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到目标人群的86%以上。为全县孕产妇建档立卡,乡镇(街道)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对孕产妇进行系统地检查服务,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86%以上。其次是加强流动入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落实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管理、同服务制度,全面提供优生优育咨询、健康教育、生育服务证登记、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保健、避孕药具发放、计划生育四术等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内容,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8%以上。再是推行避孕药具全程优质服务。县卫计委购买50台避孕药具自动发放机,在县、乡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宾馆旅社、人员密集场所、乡村卫生计生办公室、村卫生室均设有避孕工具免费发放点,保证避孕药和工具3种以上,保障供应,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需求,综合避孕率达到82%以上。还有建立健全生育登记制度,开足城乡生育登记服务窗口,做到即时登记,即时办结,全县生育登记率达到96%以上。

  提升扶助政策落实力度,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该县积极提高奖扶金标准,扩大奖扶范围,所有奖扶对象除享受国家、省规定的每年960元奖扶金外,县财政又给予每人每年360元的生活补助;全县120名特扶对象除享受国家规定的特扶金外,县财政对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父母每人每年另发生活补助600元,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父母每人每年另发生活补助1200元;对自愿入住计生养老中心的奖扶、特扶对象,其宅基地、责任田不变,再给予4000元的生活补贴,享受五保老人待遇。该县为生活自理型的城镇计生双女户家庭老人,每人每年发放居家养老生活补贴360元,为生活不能自理型的对象每人每年发放生活补贴480元。该县成功探索出“两免三扶四个到位”计划生育养老经验,具体内容为计划生育奖扶对象“免费入住计划生育养老中心、免费体检”,“奖扶政策全面落实、特扶对象特事特办、帮扶养老照顾到家”,“组织到位、投入到位、服务到位、关怀到位”,这一经验为全省推广。该县计划生育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被省定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县”;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现场会在该县召开。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