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谭店乡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促服务

2017-03-06 16:5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高怀俭 李薇伟)为推进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以来,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党委、政府积极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暨健康促进行动,以健康教育为先导,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一、完善流动人口健康教育阵地。在流动人口集中的企业、集贸市场等地建立流动人口健康教育阵地,依托计生文化广场、卫生服务中心等场所,以健康素养66条和疾病防治知识为主要内容,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利用重大节假日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开展现场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栏以及微信平台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进村进企业进市场”活动,向流动人口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职业卫生、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计生基本知识,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肝炎、艾滋病等重点疾病基本防治知识

  二、坚持做好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围绕崇尚健康、提高素养主题,集中开展健康咨询和义诊活动,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引导流动人口学习,通过印制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折页和健康手册,放置在各类流动人口健康教育阵地,广泛普及流动人口享受的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内容,营造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提升流动人口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

  三、引导流动人口接受健康服务。依托乡村卫生服务机构,为流动人口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通过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的对流动人口全面落实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计划生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将流动人口纳入乡村卫生计生服务体系,为流动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提高流动人口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困难流动人口家庭,开展慰问和帮扶活动,帮助流动人口困难家庭解决生产、生活、生育和发展经济中的实际困难。在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的同时,注重向他们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及协调信贷资金,帮助他们建立克服困难的能力和信心。

  五、创新健康教育模式。谭店乡结合工作实际,创新适宜的健康教育模式。通过开展志愿者宣传服务以及“小手拉大手”结对活动、让流动人口自觉、自主学习了解健康知识。同时,乡村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发挥其功能,不定期召开交流会共同探讨健康教育宣传新形势,要求每个会员发挥个人特长,共同促进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以利于更好的服务流动人口。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