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2017-03-09 17:4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王东红)3月8日,团市委、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召开全市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会议。团市委党组副书记刘欣英、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团委书记、教育体育局分管局长,各县区团委学校部长、教育体局团委书记,县区部分中学校长(书记)、团委书记和市直(省属)中学中职学校校长(书记)、团委书记等12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市委副调研员张德武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刘欣英在讲话中从四个方面对做好当前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总结全市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状况、深刻把握当前做好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的路径要求、强化责任推进全市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

市教体局副局长李慧作重要讲话

市教体局副局长李慧作重要讲话

  刘欣英在强调,中学共青团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学共青团工作在全团工作中居于基础性、源头性和战略地位。共青团组织要做好新形势下党赋予的重要使命,就必须从基础和源头上牢牢抓住中学生这一庞大青少年群体,加强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切实做好中学生群体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中学生认同党的领导,逐步确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团市委党组副书记刘欣英作重要讲话

团市委党组副书记刘欣英作重要讲话

  刘欣英指出,要切实做好中学中职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要抓好团员源头,各级各类中学中职要坚决落实2017年底初中毕业班团学比例控制在30%以内,2018年底将高中阶段(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团学比例控制在60%以内的要求。严格按照团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团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并规范执行团员发展程序。要抓住组织源头,要探索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要从中学教学工作和团的工作实际出发,积极落实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和团日活动制度,教育引导团员增强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团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校团委要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构健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中学团学组织格局。要抓住干部源头,完善中学团干部队伍“专兼”配备机制,每所中学应分别选任至少1名青年教师和学生担任兼职团委副书记。要推行班主任兼任班级团支部辅导员,切实加强对班级团支部指导和管理。要加强对学生团干部的培养力度,着力强化学生团干部的学习作风和工作作风要求。

团市委副调研员张德武主持会议

团市委副调研员张德武主持会议

  刘欣英强调,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中学共青团的极端重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放在重要议事日程。要从工作上明确责任,市县两级要重点研究最突出的共性问题,要加强对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的具体指导,听取中学中职团组织的工作建议,积极总结推广典型性经验,协调争取资源给予基层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的落实。要从改革上全力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学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抓住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团教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支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有关政策文件,全力做好中学中职共青团各项工作,打好改革这场攻坚战。

  李慧在在讲话中指出,中学共青团组织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品德、提高综合素质等方面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职责。长期以来,广大中学中职团组织在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育人目标,为促进中学生成长成才、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李慧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本地区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给予充分重视,加强工作指导,帮助中学中职共青团组织加强规范化建设、增强工作活力。各中职中学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 加大对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 将团建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内容,定期对本地区中学共青团改革相关举措的落实情况进行对照检查, 督查进度、了解困难、指导推进, 确保中学共青团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团市委副调研员张德武对2017年全市中学中职共青团和中学团员发展调控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进行了交流发言,驻马店市实验中学、正阳县第二高级中学、汝南幼儿师范学校团委书记介绍了各自团学工作开展情况、特色活动及做法经验。会上,下发了团市委、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制订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全市中学团员发展和团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2017年全市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要点》,并为全市所有中学中职学校配发了《驻马店市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实务指南》读本。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