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之局”引领崇德向善之风

2017-03-15 11: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静)在确山县,在全市工商质监系统,提起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人们都会敬意油然而生。这不仅仅因为确山工商质监局拥有“全市道德讲堂观摩点”、“全市基层党建观摩点”、“全市服务型执法观摩点”三块金字招牌,更因为她拥有很多“好人”,是大名鼎鼎的“好人之局”。

  好人扎堆 文明花开别样红

  一年多来,记者在确山县采访了几十位好人。近来回顾,忽生惊喜:这些好人,竟有许多来自确山县工商质监局。

  赵伟,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专业管理所所长。2000年的一天,其好友陶明因见义勇为而壮烈牺牲。从此,赵伟代友行孝,将陶明的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精心服侍,并在16年后陶爸爸去世时,和老人的两个女儿一道为老人送终。赵伟的义举,轰动确山,感动天中,传遍全国。赵伟也因此获评2016“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荣登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马鸣,确山县工商质监局竹沟质监所副所长。他从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献血15000余毫升。2015年,他获得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曹建国,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干部。今年56岁的他已在工商质监战线上工作了35年,早已成为同事们心中的老大哥。他于2005年在自己家中义务开办“四点半学校”,为小区的孩子们提供安全的学习场所,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他的家被孩子们称为“曹爸爸小屋”。

  李海建,确山县工商质监局经检大队副大队长。他从1997年就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2013年,又因工伤造成左腿粉碎性骨折。但他仍坚持办案第一线,每年查办案件40多起。一个连行走都很困难的人竟有如此工作业绩,令人肃然起敬。

  凡岗,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双河工商质监所副所长。这个来自湖北的中年汉子不善言辞,是头老黄牛。他年老体衰的父母在老家孝感乡下生活,上中学的儿子在信阳读书,妻子在确山县城打工。每到周末,他要搭车几个地方轮流转,侍奉父母、陪伴儿子、看望妻子。然而,近30年来,他硬是没有误过一次工,而且,工作业绩十分突出。

  罗卫卫,确山县工商质监局职工。他总是默默地做好事,单位里施工后留下了一堆土,有关部门腾出手来正要清理,可是,那堆土已无影无踪。见此,大家也就不再寻找谁是“雷锋”了,因为,谁都明白,又是罗卫卫干的。他出差捡到一个包,见里面装着证件、票据和现金,他比失主还急,不仅上交,还多方联系寻找失主,直至完璧归赵,才安心。

  胡向阳,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副主任科员。行伍出身的老胡是个性情中人,好管“闲事”。在大街上看到有人故意刁难欺负环卫工,他总要挺身上前,打抱不平。而遇到发病或受伤的路人,他会全力施救,用车拉着或背着人家去医院。对于生活贫困的特殊群体,他更是关爱有加,慷慨相助。同事们说,他每年都要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万余元用于慈善捐助。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近年来,在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好人好事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对此,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局长薛云十分自豪。他告诉记者:局里成立了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全局211名员工踊跃参加,并积极参加服务站组织的活动,利用业余时间到公园、广场捡拾清理垃圾,到大街小巷协调疏导交通,到贫困乡村爱心帮扶……可以说,工商质监局的员工,个个是好人、人人是雷锋!

  培育好人 阳光雨露春意浓

  好人扎堆确山县工商质监局,是因为这里有孕育好人的土壤和环境。确山县工商质监局机关紧邻着热闹的街道,门外车水马龙、市声喧嚣。而机关里却是一派忙碌、紧张而又肃穆、宁静的景象。

  局促简陋的局机关布置得十分讲究,大门两侧高挂着“善行义举榜”,记录彰显着好人的感人事迹;院墙被辟为文化长廊,时政要闻、中央新规等内容应有尽有;楼道、走廊、办公室内,装饰着精美的宣传画和格言警句;室内室外都恰到好处地摆放着各种盆栽花卉。在此工作的员工,既可得到政治的激励,又可享受生活的温馨。

  每周一次的道德讲堂,是确山县工商质监局打造好人的重要手段。他们精选主题、精选主讲、精选事例、巧设环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中国好人”赵伟、“河南十佳办案能手”朱银玲、“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曹建国等20多位先进人物曾走上讲台。

  赵伟、朱银玲、曹建国......这些最普通的人,以最平凡的事迹、最朴素的语言,感动着朝夕相处的同事,激励着并肩作战的战友。不让好人吃亏,是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党组的共识。将好人当宝贝,视好人为楷模,是确山工商质监局评价任用员工的标准。

  近年来,确山县工商质监局出台了节日慰问、张榜领奖、登记立档、建好人橱窗、巡回演讲、表彰奖励、困难帮扶等一系列暖心举措,以此礼遇、关心身边好人。

  与此同时,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优先选拔重用好人,并积极推荐好人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如推荐胡向阳成为确山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并提拔他为副主任科员。今年初,好人凡岗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到重用,“主持”双河工商质监所全面工作。

  导向正确,好人必多。眼下,确山县工商质监局风清气顺,“说好话,当好人,做好事;为个人争气,为家庭争光、为单位添彩”的“三好三为”成为全局员工的座右铭。

  善用好人 榜样力量大无穷

  确山县工商质监局有这么多好人做榜样,自然活力四射,战斗力强大,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看一看确山工商质监局取得的骄人成果吧------

  2016年,确山县将品牌带动战略列入全县“十三五”经济发展“十项重点工作”。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主动作为,牵头制定品牌发展规划,成立领导机构,制订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在确山工商质监局的主导下,经过全县各方努力,目前全县已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中国驰名商标1家、河南省著名商标7家、河南名牌产品5个、河南省质量诚信等级工业企业3家。很好地发挥了品牌带动作用。

  在实施品牌战略中,确山县工商质监局瞄准了确山板栗、瓦岗红薯和确山夏枯草。为了掌控已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确山板栗在板栗行业的话语权,确山工商质监局发挥标准化的技术支撑作用,组织相关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进行地理标志产品确山板栗河南省地方标准的研制。2016年8月8日,省质监局现场审核通过《地理标志产品确山板栗》河南省地方标准。

  为树立瓦岗红薯品牌,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与瓦岗红薯协会协调沟通,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地农户现场指导,解决标准化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成功创建了“国家红薯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2016年,确山县瓦岗红薯种植面积突破20000亩,亩产达到3500公斤。瓦岗红薯的品质提升了,价格提高了,产量上去了,销售也越来越火爆,小小红薯做成了大文章。

  夏枯草种植已成为确山县的支柱产业。确山已成为凉茶生产企业加多宝集团的最大原料供应基地。夏枯草种植面积达12万亩 ,产值4亿元。2016年,确山县工商质监局积极开展确山夏枯草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经过努力,当年11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确山夏枯草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确山大力培育门产业,致力建设全国第二大门产业基地“中原门都”。确山县工商质检局积极行动,于2016年底启动组建河南省门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必将助力确山县“中原门都”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确山县高质量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海外市场夯实基础,为确山经济腾飞提供强劲动力。

  好人兴业,好人强局,好人将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