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三剑客”引领科技创新

2017-02-15 15: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文甫 封德)  仲景宛西制药公司注射用硝普钠等9个科研项目通过验收,龙成集团煤清洁高效利用项目进入国家能源及煤炭深加工“十三五”规划,西保集团研发的4款冶金功能新材料投放俄罗斯市场……春日的龙乡西峡,在科技创新的引领驱动下,工业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激烈竞争中,以宛药、龙成、西保为代表的西峡工业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助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实现了转型升级、逆势上行,走出了一条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科学发展之路。

  仲景宛西制药公司坚持“药材好、药才好”的生产经营理念,坚持“科技强企”战略,搭建研发平台,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承担6个国家重大新药研发专项,先后推出天智颗粒、镇心痛口服液等15个国家级新药产品,获得发明专利13个,参与六味地黄丸等40多个产品的国家技术标准修订工作,建成全国最大的浓缩丸生产线,跻身全国中药制药企业50强。

  龙成集团煤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历经三年潜心研发,攻克了困扰全球的煤炭燃烧利用率低、燃烧过程排污量高的“世界难题”,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已申请国际专利12项,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2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2项。该企业以建成年处理80万吨低变质煤基地为范本,在河北省唐山、陕西省榆林投资百亿元建设煤油气联产项目。

  西保集团通过对冶金功能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持续深度研发,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生产冶金功能保护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畅销国内200多家钢铁企业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企业利用国际最先进的Weldclad双丝摆动埋弧自动堆焊技术和自动堆焊设备,生产的炼钢连铸辊、复合辊综合性能优良,使用寿命提高7倍以上,电耗下降三分之一。

  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下,西峡县的高科技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全县已建立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27家,其中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3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已培育中国驰名商标6个,河南省著名商标13个,河南省名牌产品9个。

  重奖科技创新,在西峡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该县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引导企业自主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仅2016年,该县用于科技创新奖、高新技术产品奖、名优产品奖、商标奖的奖金超过1800万元。5年来,该县科技三项经费投入累计达到2.5亿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设立金融机构融资奖,缓解企业创新的资金压力。西泵公司“汽车电子水泵研制”项目,改变了国内汽车电子水泵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西排公司主持研发排气歧管用铸铁件、奥氏体铸铁件等4项铸造技术成为“国家标准”,并参与起草了32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南阳汉冶公司“海洋平台用高强钢生产技术工艺研究”项目,打破国外市场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众德公司“耐热钢涡轮增压器分总成研究与开发”项目产品通过德国奥迪公司检测,成为国内唯一供货商。

  院县合作,催生“西峡制造”。该县鼓励支持企业主动面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寻求智力支持,推动重点产业与特色院校对接、重点企业与特色学科对接、重点产品与特色项目课题组对接,宛药、龙成、西保等重点企业先后与国内2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35个高新技术研发机构,开发近百种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技术产品。通宇集团与武汉理工大学合资创办新源动力公司,成功研制电驱动变速器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拥有技术专利12项;瑞发水电公司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科研单位联合研发的兆瓦级变速恒频直联风力发电机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如今,西峡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冶金材料基地、全国知名的中药制药生产基地、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全县共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2家,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6家,省级“瞪羚企业”2家,省级“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4家。西峡产业集聚区晋升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全省第四批知识产权优势区域。科技创新已经成为西峡经济全面提速的“助推器”。2016年,以宛药、龙成、西保为龙头的126家规模以上企业,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实现总产值530亿元、增加值117亿元,分别增长10.5%、10%,呈现出稳中求进、强势增长的势头,带领“西峡工业航母”破冰前行。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