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好青年救人街头上演“生死时速”

2017-03-15 11:25 来源:映象网

救人青年刘续攀

救人青年刘续攀

刘续攀接受记者采访

刘续攀接受记者采访

上蔡县五龙镇孟楼村刘续攀的家中

上蔡县五龙镇孟楼村刘续攀的家中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贾鹏)昨日,一标题为“车祸后,大上蔡90后连闯红灯”的微信文章刷爆了上蔡人的朋友圈,此事真实情况究竟怎样?如此闯红灯可会受到处罚?3月14日上午,记者带着种种疑问,来到了事件的主人公——上蔡县五龙镇孟楼村刘续攀的家中采访。

  见到刘续攀本人,记者甚为吃惊,很难将眼前这个年轻且消瘦、面对镜头还有些腼腆的小伙子,与撬车救人、载着伤员连闯红灯的“侠客”形象联系起来。简单的寒暄之后,刘续攀向记者讲述起了3天前那惊心动魄的场景。

  危急时刻伸援手

  3月11日,正逢刘续攀21岁生日。上午9点30分,他驾驶着自己的现代轿车前往驻马店装修新房,途经市区中原大道与纬八路交叉口时,远远发现前方有两辆车停在马路中间,刘续攀立刻意识到可能出了车祸。

  “也许有伤员需要救助!”想到这里,他立即把车靠边停下,第一时间来到事故现场。交通事故异常惨烈:一辆大型自卸车与一辆福特轿车相撞,福特轿车被撞报废,浑身是血的司机趴在方向盘上昏迷不醒,车内其余三名乘客皆受伤无法动弹,其中还包括两名儿童,而自卸车司机吓得呆在当场茫然无措。

  在提醒货车司机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刘续攀立即冲上前去解救伤员。然而,被撞轿车的车门已经严重变形,凭一人之力根本无法打开,在一名热心司机和随后赶来群众的帮助下,刘续攀通过多种方式尝试才撬开了车门。危急时刻,细心的刘续攀想起驾校教练说过,发生车祸时不能盲目施救,以免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刘续攀不得不暂时只救出两名尚可移动的孩子,两个孩子满身是血,嘴里还正不停地吐血,情况万分危急!

  争分夺秒闯红灯

  抢救伤员,分秒必争!刘续攀没有多想,立即把两个孩子抱到自己车上,脱下衣服给孩子们垫上,准备送往医院。恰巧此时,伤者家属史女士赶到,原来史女士一家分乘两辆车一前一后从市区返回位于石寨铺的家中。简单地问明情况后,刘续攀即刻载着史女士和两名受伤孩子向解放军第159医院驶去。

  尽管形势千钧一发,刘续攀却保持着镇定,他一边大声喊着孩子们的名字使她们尽可能的保持清醒,一边安慰哭泣不止的史女士。由于周末车流量较大,刘续攀不得不一路连闯红灯横穿整个市区,从市区最北面纬八路疾驰到最南面的159医院。

  当行驶到中原大道与汝河大道交叉口时,那里也发生了车祸,拥堵难行,刘续攀逆行几乎撞上一辆迎面驶来的轿车,他心急如焚,焦急地向执勤交警喊道:“我车上有两个伤员,请快让我先过去!”交警看到伤员后立刻指挥其他车辆躲避让道,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伤员得以顺利送达医院。

  一下车,刘续攀便抱起孩子一路狂奔进急救室,并拿出2000元钱垫付医疗费。院方表示救人要紧,谢绝了刘续攀垫付的急诊费,全力投入到对伤员的抢救中。看到受伤的孩子们已经得到救治,刘续攀悄无声息地离开了医院,直至小编来到家中采访,刘续攀的母亲方知自己儿子见义勇为的行为。

  当被问及有没有想到闯红灯会受到处罚、万一途中发生意外事件怎么办时,刘续攀表示:“当时考虑的只有救人一件事,意外风险和闯红灯处罚都顾不得考虑,只要受伤的孩子能够及时救治,我其他啥也不想了。小学班主任刘磊老师曾经教导我,‘别人遇到困难要帮忙’,我不能见死不救啊!”

  乡邻眼中好小伙

  在刘续攀家中,记者遇到了前来表彰慰问刘续攀的五龙镇党委书记张永喜一行人。张永喜欣喜地对刘续攀说:“你的见义勇为行为,为咱们五龙镇争了光,也为咱们上蔡县争了光,整个驻马店市都在热议你的英勇行为。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宣传你的事迹,让见义勇为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的人在别人危难之时主动伸出援手。”

  同刘续攀从小一起长大、现在部队任二级士官的刘辉在家探亲,得知采访的消息后特地来到刘续攀家中,自豪地对记者说:“刘续攀从小就仗义正直,同学们遇到欺负,他都会挺身而出给予帮助。我们俩从小就有报国情怀,当时相约一起参军入伍,他报名晚了未能应征,万分懊悔。最近几年他在武汉做茶叶生意,经常给予别人帮助,从来都是本本分分,从来没有给咱们河南人抹过黑。”

  刘续攀告诉记者:“救人是应该的,希望每个人在看到别人遭遇困难时候都能出手相助,也许只能提供一些小帮助,但我们做了正义的事。”

  采访临近结束时,刘续攀拿出自己制定的帮扶计划给记者看,他打算在近两天再到医院看望两个孩子之后,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帮助她们走出心理阴影,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