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芦庙乡赵凤莲婆媳融洽一家亲

2017-03-16 16: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陈富立)赵凤莲,女,1952年10月出生,西平县芦庙乡韩庄村委果庄十一组村民。她和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农村妇女。她没有文化,但顾大局、识大体,有着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她的事迹多年来在村里一直传颂着。2017年3月份,赵凤莲被评为西平县“十佳好婆婆”。

  精诚所至,巧解婆媳关系这道难题

  人们常说,世上最难相处的关系就是婆媳关系,但在赵凤莲看来却不是这样。因为她与媳妇之间的关系非常和谐融洽。她们之间与其说是婆媳关系,不如说是母女关系,因为她给予媳妇的关心与关爱并不亚于一位母亲对自己女儿的爱。她常常对儿子说:“儿子呀,你讨了个好妻子,我得了个好媳妇,要对她好一点,如果让我知道你欺负她,我决不会饶你。”她的这番话,儿媳听了,喜在脸上,乐在心里。

  都说好婆婆难做,但赵风莲觉得,做个好婆婆并不难。用她自己的话说,把媳妇当作自己的亲骨肉,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她是左邻右舍出了名的好婆婆。问起她做好婆婆有什么诀窍时,她很坦然地说:“人和人之间哪会有什么矛盾呢?更何况老年人和年轻人在思想上又有着很大差异。要想和睦相处就要彼此宽容,尽量不拿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年轻人。”她和儿媳相处十多年来从未红过脸。儿媳错了,她耐心说服,儿子错了她耐心教育。儿子和媳妇遇到磕磕碰碰,她从不说儿媳妇错,总是从儿子身上找毛病。

  婆婆好不好还得儿媳说了算。儿媳妇赵央说,当初她选择嫁过来,跟赵凤莲的“好媳妇”名声有很大关系。2003年以前,公公的婶婶刘玉芬年老无人照料,婆婆曾无微不至地照顾她,无怨无悔,让其婶婶刘玉芬度过了一个安乐幸福的晚年,直到百岁去世。十多年来,婆婆赵风莲对待她像亲闺女一样,甚至比亲闺女还亲。不论什么时候吃饭,婆婆做好的饭菜永远是热的;无论什么时候穿衣,家里的衣服总是洗得干干净净的。尽管她和丈夫都有固定工作,但是逢年过节,她总是多多少少要给儿媳塞点零花钱,还总是说:你们有是你们的,这是我和你公公的一点心意。希望你们和睦相处,不会让你受委屈……”。

  言传身教,做好家庭团结的表率

  儿媳赵央怀孕期间,婆婆对她呵护备至,什么活都不让干,做饭的时候总是问想吃什么,然后再做饭……儿子出生后,婆婆又一个人承担起照看孙子的责任:喂奶粉,哄孩子,把屎把尿……,儿子、女儿和奶奶也特别的亲,她觉得赵风莲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婆婆。

  儿媳赵央清楚地记得生育那年,凌晨四点突然感到肚子疼痛难忍,赵凤莲知道儿媳是要分娩了。她深夜找车带着儿媳去了医院。产后,她一直陪同儿媳在医院,把照顾儿媳的任务毫不犹豫地承担了起来。她每天扶儿媳坐起、躺下,擦身、端饭、倒尿。有人问她,你有怨言吗?她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们不仅爱家人,还要爱周围所有的人。因为每个人都会有生病、会有困难的时候,爱家人、爱他人就是爱自己。”可赵凤莲却从不愿麻烦儿女们。她说,孩子们大了,都有自己的事业,只要能动弹就不耽误他们的时间,让他们把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事业中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生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因此,误会和摩擦总是难免的,通过多年来的积累的经验,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不计较。碰上不顺心的事,不当场理论,等他们心平气和后,再问明原因,和儿媳促膝谈心,慢慢解开她心中的疙瘩,直到烟消云散。儿媳高兴的说:“是我婆婆教育的好,尊老爱幼头带的好”。

  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热心人

  村里谁家遇到农忙、红白喜事来请赵凤莲帮忙,她都有求必应,放下自己手中的活,先去帮助别人,有的一干就是好几天,从未考虑过自己的得失。乡亲之间,妯娌之间,朋友之间,她发现谁家有病人就主动前去看望;有的生活上遇到困难,她尽力帮助;在村里,只要她遇上要饭的人,她从来不错过对他们的帮助,虽然只是微不足道。邻里有难她总是热心帮助,村里有什么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就是她不能参加,她也会让孩子们参加,她说参加集体活动不光是图个热闹和高兴,乡亲们聚在一起也是个交流的好机会。村里的妇女们聚在一起常说,没有这个好婆婆,村里就没有婆媳关系这么融洽的好风气。正像她儿媳说的那样:“没有我婆婆的言传身教,就没有我们这么和睦可亲的一大家子。”

  她是老人眼里的好媳妇,丈夫心中的好妻子,儿子孝敬的好妈妈,儿媳敬重的好婆婆。

  她就是人见人夸的赵凤莲。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