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堂、时珍堂等上黑榜 6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2018-02-08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7日电(赵佳然)一直以来,中药的质量问题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国的中药产业虽然在整体质量上有所改善,但不合格药品的曝光频次依然不少。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了关于6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名单中显示,61家企业生产的65批次中药饮片检验不合格,这65批次中药饮片皆为甘草类饮片。

  61家企业名单中不乏国内知名的药企,包括北京同仁堂、时珍堂、健生源、哈药集团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截图

  相关情况通告如下:

  经北京市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北京冠城药业有限公司、河北祁新中药颗粒饮片有限公司、河北祁一堂药业有限公司、河北全泰药业有限公司、安国市祁澳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赤峰市紫芝中药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祥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哈药集团世一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虹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苏华洪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捷众生物化学有限公司、亳州千草药业有限公司、亳州市沪谯药业有限公司、亳州市永刚饮片厂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彭氏国药堂饮片有限公司、江西樟树天齐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致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河南省青山药业有限公司、北京时珍堂(宜昌)药业有限公司、湖北金贵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南省金实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东天泰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厂、广西贵港市神农药业有限公司、广西柳州百草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厂、广西同福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玉林市至真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张益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重庆天凯药业有限公司、四川博仁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敬心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四川相如制药有限公司、四川原上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成都市益诚药业有限公司、凉山新鑫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巴中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贵州苗之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向辉药业有限公司、陕西兴盛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渭南市璞太和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冠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兰州旭康药业有限公司、张掖市恒利中药材加工有限公司、宁夏西北药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永寿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新疆和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63批次甘草(甘草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性状和含量测定。

  经北京市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山西浑源万生黄芪开发有限公司、江苏健生源中药材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炙甘草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性状和含量测定。

同仁堂前门店铺 来源:中新网

  对上述不合格中药饮片,相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相关单位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条等规定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三个月内公开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相关单位的处理结果,并及时报告相关情况。

  中药饮片是指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可直接用于调配或制剂的中药材及其中药材的加工炮制品。中药饮片包括部分经产地加工的中药切片(包括切段、块、瓣),原形药材饮片以及经过切制(在产地加工的基础上)、炮炙的饮片。

资料图 来源:新华网

  中药饮片是中医学临床辨证施治必需的传统武器,也是中成药的重要原料,其独特的炮制理论和方法,无不体现着中医学的精深智慧。随着中药饮片炮制理论的不断完善和成熟,目前它已成为中医学临床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

  据新华社的报道,标准落后、流通环节长、“小作坊”遍地等,或成为中药饮片屡屡登上质量“黑榜”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关于中药材的有些标准比较落后,比如吉林省的中药饮片炮制标准是1986年制定的,已经不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标准落后严重影响了中药饮片产业的推进。

资料图 来源:新华网

  “比如赤芍,在标准里没有写具体的参数,如烧制的温度、时间、性状等,导致生产企业没有参考的依据和标准。”长春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于鹏说。

  现行中药饮片监管手段也不够精准。“目前主要还是依据西药理论,检测中药饮片中的各种化学成分。”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邱智东说,中药饮片采用的是传统的中药理论和炮制办法,西药的理论和检测办法并不完全适用。

  中药材天地网智库专家刘红卫说,中药饮片在实际加工过程中,参与者众多,环节复杂。这让监管部门难以有效监管,也屡禁不止。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提升中药饮片质量不是某一个环节的事,亟待行业全产业链的提升。(中新经纬APP)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