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一贪官借生态保护受贿 钱付到茶叶店转一圈进腰包

2016-12-22 17:16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在茶叶店走访调查

  河南信阳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素有“江南北国”之美誉,这里的南湾湖风景区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61座岛屿错落分布,湖的上游是驰名中外的“信阳毛尖”主产地。南湾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建设项目是信阳市政府的重点工程,有人却打着生态保护的名义,大肆索取、收受贿赂,最终锒铛入狱。

  2016年11月30日,经河南省光山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光山县法院一审判决,信阳市环保局原党组成员、正处级调研员,信阳市南湾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原副主任秦桂犯单位受贿罪、受贿罪、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以招标谈交易

  2015年1月21日,信阳市检察院对秦桂涉嫌受贿立案侦查。3月27日,信阳市检察院指定光山县检察院管辖。该院从一名涉嫌行贿的犯罪嫌疑人查起,证据面前,秦桂很快交代了受贿20万元的犯罪事实。以此为突破口,该院进一步突破行贿人,掌握了秦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建设招投标、及时拨付工程款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9次收受8人贿赂款项共计31.375万元的受贿犯罪事实;以帮助解决单位费用名义,先后17次向10人索取或非法收受项目施工方财物共计99.054元的单位受贿犯罪事实和贪污3.3万元公款的犯罪事实。

  2013年南湾湖生态治理工程项目第一、二标段开始招标,凌阳阳挂靠的能佳建筑工程公司想参与该项目的招标,但该项目的投标竞争非常激烈。凌阳阳找到秦桂,暗示不会亏待他。在开标的过程中,秦桂给能佳公司打了最高分,能佳公司顺利中标第二标段。

  2013年6月,在中标后正式签订合同之前,秦桂召集一标段和二标段的负责人汪云和凌阳阳开会,会后秦桂说让两个标段各拿10万块钱作为项目办跑项目的茶叶款。两人想到中标确实不容易,就同意了。

  几天后,凌阳阳拿着10万元钱到秦桂办公室,说这是你安排我出的10万元茶叶款。秦桂让他自己去茶叶店付款,并给了他两个茶叶店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凌阳阳分别在新闻茶叶店和老黄茶叶店通过POS机刷卡支付各5万元。

  汪云也通过同样的方式在两家茶叶店支付茶叶款10万元。

  之后,对这四笔茶叶款,四家茶叶店在分别扣除真实存在的茶叶款后,将剩余的12万余元交给秦桂,秦桂将其用于个人生活开支。

  为单位索费用

  2012年至2014年期间,秦桂在担任信阳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分管环保监控工作期间,为申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环境监测补助和环保自动监控资金提供帮助。

  在资金拨付到该公司后,秦桂以帮助解决办公费用为由,要求该公司分别在信阳市浉河珍珍茗品茶场、谷雨茶场结算单位茶叶款19.6万元、9.9万元,共计29.5万元。

  该公司与环保局有长期业务往来,在申请资金和环保法规执行等方面均得到秦桂的支持和帮助。为与他搞好关系,让公司环保工作开展得更顺利一些,就用单位的公款解决了这两笔费用。该款后来被用于信阳市环保局日常开支。

  信阳市环保局是自动监控设备的管理单位,2012年大化电力公司上自动监控设备时,秦桂给该公司负责人打电话说能帮助该公司拨点自动监控补贴资金,同时要求公司给他解决10万元的办公经费。负责人当时觉得单位解决不了,就没有直接答应,一直拖着。2014年3月,秦桂再次打电话要给公司拨付自动监控补贴资金14万多元,2014年6月份时,在秦桂多次打电话催促后,该公司按秦桂要求将9.8万元转至一家土特品店。该款被用于项目办日常开支。

  为自己谋利益

  信阳陆羽茶都农业合作社是农民自发成立的农业经营组织,主要业务是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2014年初,该合作社中标南湾湖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中的茶叶病虫害防治示范项目,秦桂为其中标提供了帮助。

  2014年9月,在工程验收过程中,秦桂给合作社负责人打电话,说单位买了3.5万元茶叶不好报销,想请他给结账。负责人想到茶叶病虫害防治示范项目使茶园得到了治理,并且在项目实施中秦桂还帮助联系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觉得自己是受益者,所以就答应了。在合作社结账后,秦桂到茶叶店拿了1.5万元左右提货券和2万元现金,用于自己消费。

  业宏建筑管理有限公司与信阳南湾湖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办签订了6个项目的监理合同,总计金额700万元左右。2014年11月,该公司监理业务做完了,但项目办还欠一半的监理费用,该公司经理常鸿写申请向项目办申请拨付。秦桂接到申请后,想到业宏公司负责的土地整理和修复项目是空转项目,业宏公司只做了资料没有现场实施,就想不能让他们白拿钱了。秦桂给常鸿打电话说,单位买了3.5万元土特产,不好报销,想请他给结账。常鸿想着正在向项目办申请拨付其余的监理费用,就照办了。

  在结账后,秦桂到土特产店拿了3.5万元左右提货券。过了几天,秦桂又找到常鸿,说单位汽车用油较多,但项目办不是正规单位没有经费,让常鸿买2万元油卡。常鸿迫于无奈又照办了,并将油卡交给秦桂,秦桂将其用于自己私人车辆加油。

  为家人谋福利

  南湾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申报时,因为项目办没有资质,就与信阳工程咨询中心共同完成该项目实施方案,并签订了编制工程实施方案的合同,合同价款50万元。由于信阳工程咨询中心人手少,缺少环保方面的技术人员,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是项目办技术人员完成的,所以在合同中约定,由信阳工程咨询中心返还项目办23.5万元工作经费。

  2013年,秦桂私自决定将返还给项目办的劳务费23.5万元不入账,将其中5万元现金用于发放项目办职工加班费,余下的18.5万元转账至泰华印刷厂。泰华印刷厂与项目办有长期业务往来,秦桂的家人想出书,也在该厂印了2000本书,费用为3.3万元,在秦桂安排下,从18.5万元中一并结算了这笔个人印刷费用。

  秦桂案发时58岁,在临近退休的关口。他掌管着几千万元的大项目,看到项目施工方一个个财大气粗、一掷千金,他没有把握住自己的欲望,加之每次索贿都很顺利,进一步发展成习惯性索贿,最终坠入犯罪深渊。(高传伟李家银王玉洪本群 文中除秦桂外均为化名)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