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脱鞋取款是公德的一面镜子

2016-10-28 10:49 来源:人民网

  大学生小张在西安市雁翔路附近一家银行看到的一幕让他动容:一农民工在进入银行前,脱掉鞋子,然后跪着去ATM机前进行操作。农民工说,他的鞋太脏了,会弄脏地面,不想给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银行保安对农民工说,“没事没事,你进去,一会儿我再拖一次”。(2017年10月27日《华商报》)

  从服务上说,银行是允许顾客穿脏鞋子进入大厅的,大不了工作人员再扫一次,在拖一次。这也是银行工作人员的职责,农民工无须脱鞋进入,更没必要跪地取款。但换个思路看,农民工脱鞋跪地取款,正说明这位农民工有着良好的公德意识和环境意识。行为虽可敬,但也令人心酸,不应仿效,更无须提倡。

  任何一个市民,都应有讲究公共卫生的社会公德和保护环境的基本素质,不能给公共场所人为添脏,不能给他人办事带来不便。如果这位农民工真的穿着带泥的鞋子进入大厅取款,那么,不仅会把干净的银行大厅弄脏,造成了环境污染,会给保安的工作增添了麻烦,还会给其他办事的市民带来不便。这样的结果是谁都不愿看到的,不愿接受的。毕竟,公共卫生靠大家,城市文明靠大家,人人都讲社会公德,人人都有环保意识,城市才会更加美丽。

  当然,作为农民工应当自强自信,不必自卑,如今的城市早已将农民工融入其中,早已被市民所接受,而且能够融洽相处,市民也看到了农民工的素质在提高。脱鞋跪地取款,无论是银行还是市民都是不愿看到的。

  爱护公共卫生,保护城市环境是每个市民应有的责任,每个人都应有这样的公德和意识。在保护城市环境上,农民工脱鞋跪地取款无疑成为了公德的一面镜子,为城市居民做出了一个好榜样。虽说,如今市民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讲究公德成了共识。但还有少数市民还缺乏这样的公德和意识,在公共场所抽烟、在大街上乱丢烟头纸屑、随地吐痰等身边不文明失公德的现象并不少见。农民工脱鞋跪地取款很让我们很受感动,也让一些人感到汗颜。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不妨以这位农民工为镜子,经常照一照,以免失掉了不该失掉的社会公德。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