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大学生们的生活“步步惊心”

2017-08-22 10:23 来源:新华网

  

  “校园贷”后又见“美容贷” 贷款还是诈骗? 

  新闻:暑假期间,对于学生们尤其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们而言,他们的“假期清单”中“割双眼皮”“隆鼻”“瘦脸”等已有不少。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暑期学生整形热,医疗美容手术量比平时增加了将近一倍,各类以美容为旗号的消费纠纷、诈骗案也大幅上升。美容咨询十分钟,贷款3.5万元,反悔要扣1万元违约金;拿身份证拍个照、签个字,不仅免费做美容还能拿小费,最终却发现倒欠6万元信用卡债;网贷3万元用于美容,到手仅有500元……(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先有“校园贷”,如今又有“美容贷”,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的生活真是“步步惊心”。要避免更多学生被骗,监管部门需加强监管整治力度,保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大学生们也应培育健康消费观,加强金融知识学习以及对网贷平台的辨别意识,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媒体调查 近三成大学生月生活费超1600

  新闻:开学在即,各大高校即将迎来又一批新鲜“血液”。上大学的成本除了学费,更多的就是生活费。近日,浙江一位妈妈每月给1200元生活费却被女儿怼问“是否是亲生”一事引发热议。家长担心生活费给多了孩子学坏,但钱给少了又怕苦了孩子。北青报记者近日在北京大学生群体中随机发放135份调查问卷,其中女生占调查人数的三分之二,男生占三分之一。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在京大学生每月生活费超过1600元。

  点评: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进入社会,花钱都是个无底洞。大学生对于消费,应该量力而行,不宜过高,也不必过低。在保证基本生活的前提下,勤俭节约,学会理财,要把钱花在“刀刃”上。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