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取消审核背后的媒体监督与监管

2017-12-15 09:27 来源:证券日报

  还记得刚刚热播的连续剧《我的!体育老师》里,几乎每位剧中人都有关于三只松鼠的台词及其配套的特写。随着电视剧集的落幕,经历过“中止审查”与“恢复审核”的三只松鼠上演了新的剧情——取消审核。

  对此,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的补充公告显示:鉴于三只松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第72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几乎同时,有媒体报道称,三只松鼠12月初收到自称是自媒体团队的500万元勒索邮件,否则将对外公开“相关负面信息”。而三只松鼠方面以处于上市缄默期为由而拒绝评价。至此,公众陷于云里雾里:官方所指“相关事项”是否就是勒索事件?如果是,自媒体团队的“相关负面信息”会有多负面,足以严重到上会前夜宣布取消?如果不是,那还会有什么不便明说又足以影响上会的问题呢?一直急于上市的三只松鼠这次究竟是主动取消审核,还是被迫取消审核?

  在这一事件中,该如何评价媒体及其舆论监督作用?

  前有因“活熊取胆”陷入争议而最终导致IPO搁浅的归真堂,近年来也有因媒体质疑事项、遭竞争对手举报而决定暂缓IPO发行,而后核查结束后获准放行的永安行、天马科技、红蜻蜓等。不可否认,媒体及舆论的监督,已经成为推动IPO市场规范的重要力量之一。

  但是,此次事件中或有的“自媒体团队”商业勒索行为也隐隐暴露出媒体行业管理风险,值得引起关注。在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网络媒体、自媒体声势浩大地席卷而来。经历野蛮生长的阶段后,出生于草莽的自媒体越来越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同时,由于社会风气日益热衷于追求金钱和利益,以物质财富的拥有量衡量个人的成功程度,因而,不止自媒体,商业化似乎已成为更多行业的必然选择。但是,作为“无冕之王”,媒体人不可以因利害义,对自身应有必要的道德约束和责任担当,应强化职业操守,规范自身言行,树立对这一职业的敬畏,同时,增强行业自律,以事实为依据,提升新闻生产和传播的全链条监管,以涤清行业风气,捍卫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此外,对于引起广泛关注的热点新闻事件,相关专业机构应尽职尽责,主动回应市场关切。一方面,相关机构可以本着坚持真实、全面的原则,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给市场准确预期,避免无端的猜测;另一方面,自媒体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不可阻挡的潮流,相关机构宜充分运用好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等接地气的媒介工具,及时发布信息,加强与公众沟通交流,把握话语的主动权,提高公信力。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