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35分钟跑完原来一个小时的路程

2015-08-05 21:27 来源:大河报

  □记者周广现实习生宋迎迎文记者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丨一人一座,定点发车,一站直达,从6月26日开始本报率先报道广大乘客渴望郑州市早点开通定制公交一事,郑州公交总公司积极响应市民呼声,7月1日,该公司决定开通定制公交,并在网上招募乘客,8月3日,郑州定制公交1~5号线正式开通,175名乘客“打公交”上班。

  根据乘客建议,8月4日,定制公交的行驶路线做了变更,只用35分钟就跑完14.5公里路程。郑州公交通勤公司副经理张强说,鉴于定制公交年轻乘客多,他们将利用QQ群、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同年轻乘客的联系,“争取早日再开通几条定制线路”。

  近日,有律师还向郑州市法制办寄出申请,申请修改《郑州市城市快速路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公交车不能上立交桥的规定,允许包括定制公交在内的公交车上高架路。

  定制公交车速堪比的士

  8月3日,由相济路惠民小区开往经五路和丰产路交叉口的郑州市定制公交1号到5号线正式开通,这几条线路的行驶路线均为相济路、熊儿河路、东风南路、平安大道、黄河路东段、经七路,再到终点,耗时约70分钟,比预计时间多了10分钟。

  “第一趟车跑完,就有乘客说,定制公交所走的线路有一些是堵点,不好走,建议改变行车路线,我们就采纳了乘客的建议,结果35分钟就到达目的地,比第一趟车省了一半时间。”郑州公交通勤公司副经理张强说,昨天,他们选择从红专路下穿隧道进入主城区,一直到丰产路,实践证明,这条线路比第一天走的线路要顺畅得多。测算表明,定制公交的车速达到了24.85公里每小时,比BRT公交车速还要高不少,郑州BRT公交的平均速度为每小时20公里。

  “这个速度和的士速度一样,比普通公交车快一倍还多。”乘坐4号定制公交的黄女士说。

  由于惠民小区有很多同事都在这里住,他们一般拼车去上班,如果使用打车软件,每个人的费用每趟基本上也是5元,和定制公交差不多,“但却比出租车靠谱得多”,有时他们已经叫了车,出租车就是不来,无奈之下,只得再改乘公交车,而乘坐出租车的时间基本上也是35分钟左右。

  “定制公交车一人一座,还是软座,师傅开车又很稳,安全系数更高。”黄女士说,除了打的就是坐普通公交车,他们小区门口没有公交车站牌,他们需要步行到107辅道上乘坐115路公交车,坐到紫荆山后,再倒公交车到单位,步行加上等候公交车的时间,前前后后下来需要一个半小时。为了上班不迟到,她和同事基本上都是6点半左右就出门了,而现在他们7点出门都不会迟到。虽然坐公交省钱,但考虑到耗费的时间和挤公交受的苦来说,定制公交还是划算。

  “定制公交符合特定人群的个性需求,也是当前情况下解决郑州出行难的一个有效手段,我非常看好它的未来。”黄女士说。

  第一批线路开通后,咨询人数暴增

  “受第一条定制公交成功开通的影响,今天,给我们打电话询问定制公交的人明显增多。”张强说,平时一个上午咨询定制公交的乘客也就是10个左右,而昨天上午咨询的乘客就有100多个,另外,还有30多名乘客在QQ上咨询。

  张强说,此前,由于定制公交没有正式开通,“观望”的乘客比较多,现在正式开通了,很多人也想“尝鲜”,纷纷咨询,相信要不了多久就会再开几条线路。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乘坐定制公交的乘客以年轻人居多,所以以后,我们会通过微信、QQ群加强同年轻乘客的沟通。”张强说,他们打算到一些大型社区去,和社区居民的QQ群、微信群建立联系,主动听取社区居民的建议,使定制公交的设计更有针对性。

  律师申请允许公交车上行高架路

  定制公交如能走高架路将会大大缩短其行驶时间,但《郑州市城市快速路管理暂行办法》却规定,包括公交车在内的大客车不能走高架桥。上海、北京、广州、西安等众多城市,均允许公交车在高架路上通行,很多乘客呼吁郑州市有关方面尽快修改此规定,以便允许公交车上高架路,提高其通行效率。

  6月30日,本报报道此事后,河南栋梁律师事务所律师戎志亮向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寄出书面申请,要求其对《郑州市城市快速路管理暂行办法》中禁止大型客车(包括公交车)在高架桥上通行的条文予以纠正。

  戎志亮说,《郑州市城市快速路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大客车不能上高架路”既缺乏法律依据又不具有适当性,该规定既没有上位法支持,也不利于缓解郑州中心城区的拥堵现状,规定公交车不能上高架桥,也违背了城市交通“公交先行”的基本原则。

  他在书面申请中提到,《郑州市城市快速路管理暂行办法》所依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郑州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中,都没有禁止大型客车在高架桥通行的规定,所以,不允许大型客车上高架桥没有法律依据。而从适当性上来讲,“不允许公交车上高架桥”也不适合郑州的交通现状,事实上,在郑州一些路段,公交车不从高架路上通过根本不行。《郑州市城市快速路管理暂行办法》作为规范性文件,‘合法要件’与‘适当性要件’缺一不可。”

  “前几天,郑州市法制办给我打来电话说已经收到了我的书面申请,正在对此申请进行研究。”戎志亮说。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