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标题党”是吸引眼球还是尊重事实

2015-11-02 10:38 来源:千龙网

  现在无论是报纸、杂志还是吧文、网络信息,都会时不时地出现一些看上去十分“醒目”的标题,这些标题让读者看了觉得一定是爆炸式的消息,然而读了文章才知道和标题所说的相去甚远!

  “标题党”的形容词用语就被广泛地认可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类标题,标题是否合理,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个问题。能想出一些奇怪的标题,我们要夸一下作者确实非常有才华,用词犀利,引人注意,但是,是不是忘记了最重要的一个原则,那就是尊重事实!

  新闻讲求的是真实性!写文章不是写小说,里面的内容要和标题保持高度的一致!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标题看上去花里胡哨,而内容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我想读者看后除了白眼也给不了作者更高的评价了!

  一个好的标题能够让读者对文章的中心思想把握得非常精确,而一个有趣的标题则只能让读者玩味一会儿,对文章也不一定感兴趣。这一点写作者一定要搞清楚。在尊重事实并且不添加市井之词的基础上,写出好标题,那才是写作者的真正水准。现在有些作者喜欢用网络语言,这种做法不是不好,而是需要使用恰当,用得妙,和事实符合的才行。有些文章的标题夸大事实真相,有的只是为了让人关注提高点击率。这是一种非常不好的表现,会对社会导向产生影响!

  新闻也好,网络文章也好,不是谁写得出位,谁写得庸俗,谁的就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如果这样下去,那么正统的文章会受到很大程度的排挤。对于读者而言,更应该把好关,看到这样的“标题党”不要配合,应该严厉批评。这样网民的素质才会有所提高,“标题党”的风气才会得到制止。

责编:谢瑜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