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标题党”是病要防复发

2015年01月15日21: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网站新闻标题党,是一种病。这个病已经治了很久,但还没有除根。

  网站新闻标题党,是一种病。这个病已经治了很久,但还没有除根。

  比方昨天,某家喻户晓的门户网站转载了一条社会新闻,火了,光评论就6000多。一则短消息为何引来如此聚焦?肯定是标题“立了功”——《女子遇强奸谎称喝水跑出门求救 身上仅穿内裤》。这个题目很惹眼,暗示女子上身全裸,很多人会忍不住“手贱”一下。

  但内文显示,这位受害女子跑出屋时,是“身穿内衣裤”,而非“仅穿内裤”。二者的区别,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仅穿内裤”,意指女子裸露两点,这种场面很反常很惊人;而内文说女子身穿内衣裤,那么肯定不止内裤,可以包括秋衣秋裤,甚至厚实的毛衣毛裤,起码可以确定,该女子并未露点。这则新闻,内文否定了标题。

  所以,这则新闻转载时被改换标题后,不仅是标题党,而且成了赤裸裸的假新闻。假新闻是行业的耻辱,是被打击的对象,也是新闻从业者的污点。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那么这则转载的新闻为何连“命”都不要了呢?显然是为了骗点击量。新闻当事人明明身穿内衣裤,编辑似乎“不经意”间去掉一个“衣”字,感官刺激顿时强烈起来。点击量有了,职业道德也就无足轻重了。

  标题党是病,并且花样很多。其中有“断章取义病”,有“无中生有病”,有“狂躁妄言病”,有“暴力倾向病”。而把“内衣裤”换成“内裤”的标题党,是种最难治的病——“性病”,发病率和道德存量成反比,容易患病,还容易复发。

  标题党捏造新闻事实,说当事人“仅穿内裤”,是为了迎合和挑动低级趣味,动机十分猥琐。并且他们确定,这个哑巴亏读者吃定了。因为吃了亏,也只能怪自己手贱,嚷嚷出去,反倒显得自己低级趣味。这一招很高。

  把“内衣裤”改成“内裤”,就招来了6000多条评论。这是一种导向和鼓励。编辑想必会窃喜,如果是新手编辑,他会庆幸找到了“方法”。但是,对互联网环境来说,这很可能形成恶劣的示范效应,让标题党死灰复燃,甚至重新泛滥。

  利益使然,不讲道德,手段猥琐,没有风险,这是标题党之所以存在的原因。出现一两个标题党不可怕,怕的是一两个标题党不受罚反得利。这很容易导致互联网行业逆淘汰,劣币驱逐良币。

  互联网是信息集散地。有健康的互联网才有健康的舆论场。标题党心不干净手又脏,死而不僵,必须死死盯住,一刻也不能走神。(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文章关键词:标题党;网络新闻;标题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