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乌镇峰会专家谈】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

2015-12-20 15:10 来源:新华网

   余晓晖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既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和网络空间治理提出了中国的思路和方案,也为我国自身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其中,有关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经济发展的主张不仅阐述了全球的共同使命,也清晰指出了我国在“十三五”期间的目标和任务。

   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

   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并指出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这一要求是互联网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中的应有之义,而互联网的发展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基础。按照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估计,这也意味着到2020年要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以及数千万农村家庭的宽带升级,这是一个巨大和艰难的挑战,也是光荣和重大的使命。不仅如此,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这意味着不仅要解决农村地区,也要解决不同区域间、不同群体间的宽带接入问题;不仅要打通“最后一公里”,也要同步打通从接入到骨干、从国内到国际的高速信息通道;不仅要缩小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从覆盖到质量的差距、也要缩小信息提供、信息利用和民众信息能力的差距,全面缩小信息鸿沟,让全体中国人民用上互联网、用好互联网。

   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解决经济发展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当前蓬勃兴起的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内容。对我国而言,是要以“数字中国”为统领,以“互联网+”行动为抓手,全面塑造和提升国家数字竞争力,将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能源、材料、生物、管理等技术深度结合,将互联网更全面、系统、深入地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将数据和信息资源作为生产力发展和创新的驱动要素,充分释放和激发各个行业的创新活力,实现技术、产品、服务到商业模式的跨界融合创新,打造新的供给能力,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孕育新的产业形态,开辟新的市场空间和经济增长点,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无疑,建设“数字中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将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发展的主要任务,也是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而进一步实施好“宽带中国”战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缩小信息鸿沟,则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信息化发展各项目标的必要前提。(作者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