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王钦敏:数字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时代符号

2015-12-20 15: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钦敏:数字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时代符号

  “数字中国”论坛之乌镇论坛·数字中国于今天下午2点正式举行。

  文字实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

  王钦敏: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乌镇论道数字中国,有机会跟大家一起畅谈数字中国的发展。今天下午我想讲三个方面的意见和愿景。

  一,数字中国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时代符号,习近平主席在昨天的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正在实现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数字中国建设方面,在经济社会信息化上。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6.7亿人,网络的销售额已经将近2.8万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已经突破了十万亿,物联网和万物互联已经成为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的引擎。中国制造2025正在推动中国制造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向质量跟效益竞争转变。由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在政府信息化方面,统一的国家电子外网初步建成,连接了118个中央单位,和4.4万个地方单位。覆盖了中央省地市县四级,承载了47个全国性的业务系统和五千余项地方的业务系统,这一些突出的成就为数字中国跃升到一个更高的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数字中国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它立足于以四化同步的发展,以数字经济的建设为引擎,以四个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国家信息化。服务于国家五位一体建设的硬实力跟软实力的整体提升。数字中国承载的不仅仅是简单的0和1二进制代码,而是亿万人民对于信息时代美好生活的憧憬。担负着不仅仅是缩小数字鸿沟的历史使命,更是建设智慧强国的时代任务。

  1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福建期间,高瞻远瞩,做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和顶层设计,亲自担任数字福建领导小组组长,全面建设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福建的发展蓝图。15年来数字福建的建设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坚持顶层设计的框架和系统工程的推进机制相结合,推动经济社会信息化进入国内的先进行列。

  第二点意见是数字中国由五个主要的服务目标。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数字中国的建设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的发挥信息化技术和信息内容广泛应用的优势和潜力。为提升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生命文明的建设做出贡献。

  1,要形成结构合理活力迸发的数字经济,拥有一批创新型的数字通讯技术企业,创新智能制造的技术和中国品牌,推动数字技术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在需求、商贸等等的活动中创新产品、业态、服务、管理和商业模式,实现产业升级,提高质量效益。使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的驱动力。

  2,要打造管理精细,服务高效的数字政府,完善政务信息共享集成和部门间的业务协同的体系建设,不断的提升政府治国理政的信息化统筹协调能力和网络信息的安全保护能力。充分的利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形成覆盖城乡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体系。为全体的城乡居民和经济实体,使他们能够享受到基本的信息公共服务。建成廉洁高效使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3,要创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数字社会,加快智能型的城市社区乡村的建设,提高社会和家庭的智能化程度。通过建设丰富多彩的信息化民生应用功能,提升县乡数字教育、远程医疗、数字家庭、数字社区和养老等等的民生服务的能力,改变社会供给和民众的生活方式,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网络认识世界,寻找机会,享有幸福,构建数字生活的美好途径。

  4,是建设内容健康形式新颖的数字文化,利用大数据和网络技术,提高数字文化的供给能力和有效服务,创新数字文化的服务方式和机制,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信息化水平。推动中华文化的有效传承和走向世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5,要培育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生态,有效的利用大数据内容和数字技术手段,开展生态文明和绿色经济,提升全民环境保护的素质和水平,创造数字节能环保技术和生态保护管理系统,提升信息化的环境监测和决策管理水平,形成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子孙后代保护天然美丽的中国。

  第三点,数字中国有五大着力点,为实现数字中国建设的美好途径,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的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工程相结合的统筹协调的管理体系建设。以数字中国统领国家信息化系统工程建设,破除条块分割,消除信息鸿沟。破除信息共享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指导,实现信息强国战略,发挥信息化的最大效益。

  1,是鼓励创新。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是数据资源,关键技术是数字资源的挖掘利用和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体系的建设。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首先亿万网民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享受者。要支持大数据资源的挖掘利用和信息共享服务的技术和体制机制的创新,提高数据增值产品的有效供给,推动信息共建共享,成为信息产业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引擎。

  2,要坚持协调,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应用服务要向全局延伸,以数字经济引领县域发展,完善布局。开展网络提速降费的行动,减少城乡地区间的数字鸿沟,加强农村数字技能的培训,以数字技术推动三农现代化进程。切实的鼓励和支持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进农村,实现乡村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

  3,瞄准绿色,充分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环境监测,尤其对于污染源重点污染物进行动态的监测监管。切实的提高国家的时空监测,时间跟空间布局上要匹配与协调,提升生态监管的能力,加强信息化技术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利用,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促进可持续发展。

  4,坚持可持续开放,与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深化合作,共同创建和平安全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互联的国家互联网体系,推动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以共商共享为原则,搭建沟通交流互建共赢的数字经济平台,为全球的信息化发展和网络安全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5,促进共享,以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数据有效供给服务为目标,加强信息共享法规和数据标准的建设。支持信息化应用服务第三方经营机构和服务商的建设,促进数据内容深度广泛应用,要大力的推进社会事业的信息化,支持开放式的网络课程建设,居家服务,推动社保、医保、就业信息的全国互联互通。使全体民众共享基本的信息服务。用信息化的手段助力精准脱贫,在补短板的同时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让全体人民共享信息发展的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当前我们面对的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数字中国的建设可示范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升国家文化的软实力和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平安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数字中国的建设势在必行,势在必成,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共谋未来,推动全球跨入辉煌的数字经济新时代,谢谢大家。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