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老太病床旁唱44天歌 唤醒86岁昏迷老伴

2016-01-08 19:51 来源:长江日报

  “老头子,尽管我们是再婚走到一起的,我会照顾好你,只要你有一口气,我会不离不弃。”湖南醴陵68岁的邓雪辉婆婆在武汉普仁医院细心照顾再婚的86岁钟爹爹,她在老伴身边不停唱歌,44天终于将突发脑昏迷的老伴唤醒。

  反复唱老伴最喜欢的歌

  去年10月29日,邓雪辉再婚老伴钟爹爹突发脑梗昏迷,从湖南转院到武汉普仁医院治疗,她跟随到武汉陪伴在病房。

  记者进到普仁医院住院部22楼6号病房,眼前的邓雪辉趴在老伴钟培许的病床边睡着了。见到记者,她说她连坐带趴的挨过了40多天,一直没睡过一次好觉。

  他们是一对再婚夫妻,但婆婆对爹爹的爱却让周围的病友和医生护士都很感动。

  “他最喜欢听我唱歌了,这些时候,经常是一整天,我就贴在老伴耳边反复唱他最喜欢的《天涯歌女》和《九九艳阳天》,我相信唱歌能唤醒老伴,我听说这个方法管用。”邓婆婆说着就唱上了几句。

  在老伴入院第44天,86岁的钟爹爹真的苏醒过来了。看到老伴醒来,她顿时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失去知觉的老伴不能排便,让她很着急,“刚开始就用手抠,但弄不出多少,我后来吃早餐看到那个一次性勺子,就多拿了几个,用那个挖,还真管用,没几次,他就能正常排便了。”

  普仁医院的专家任浩进医生介绍,转院过来时,钟培许老人的生命危在旦夕,左边肢体已经完全没有知觉,处于昏迷状态。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病危通知书也已下达,“脑梗最重要在于康复训练,老人这样昏迷,能不能苏醒过来,婆婆的呼唤和照料很重要”。

  只要他不走,我就守着

  钟培许老人年轻时候是军人,参加过湘西剿匪,也入驻过海南岛进行支援建设,除了飞机不会开,在部队上是个能手,转业后留在了武汉。在原配夫人去世后,家人帮忙前后张罗了13次相亲,总是不满意,希望找到一个有文化有素养的。“他后来跟我说,见我第一次就认定我就是他要找的人”,邓婆婆说她刚开始不同意,有很大的顾虑,“因为儿子们反对”,邓婆婆的前夫在她42岁那年死于肝癌,她前后三年辛劳照顾,让儿子们十分心疼,“他们怕我嫁给老钟了也是要照顾个老人,觉得苦了我。”

  回忆从2000年见面到2002年5月结婚,邓婆婆捂着脸笑了起来,“是他最后感动了我,他认定了我,我那时候做生意,去株洲进货,我回老家,他都一直跟着,还找到我母亲那儿,我不答应就不离开”。

  因为年龄相差18岁,起初邻里邻居的闲言碎语确实不少,“他们起初笑我是找了个爹”,更多的闲言碎语是认为邓婆婆图的是钱财。“常被人误会老头是我爹,我随身会带着结婚证,不能让人误会我是他的‘情人’”,说完,她从包里翻出结婚证递给记者看。

  “他有个什么钱,刚结婚那会,一个月1200块钱工资,我只是认准这个人对我好,是个好人,加上我的老母亲很喜欢他,他十分孝顺”,正是因为众人对“钱”这个字眼的猜忌,邓雪辉老人结婚十多年来,每花一分钱都会记载的清清楚楚。她从病床的柜子里翻出一叠纸张,把记账本子给记者看,上面记着早餐3.5元,晚餐2.5元……“不想因为钱的事情,弄出麻烦”。

  “再婚家庭,最重要是女人一定要心宽,不要斤斤计较。我们十几年没有红过一次脸,再就是把钱的关系处理好”,邓婆婆说,社会对老年人再婚总有偏见,老来伴老来有个伴,“法律上都没有对年龄差距做限制,只要是真心,真心的陪伴,他很多时候像疼女儿那样疼我,我很幸福”,邓婆婆说着说着和钟爹爹又相视一笑,她摸了摸爹爹的头,“只要他有一口气,我就守着,脑梗并不可怕,这么多医生护士在帮忙,可怕的是没有亲人的温暖和呼唤”。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