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思维引导互联网发展主流

2014-11-21 15:56 来源:光明网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11月19日,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千年水乡乌镇召开。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盛况空前的会议。在为期三天的会期中,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网络盛会将围绕国际互联网多个热点话题组织多场论坛与对话。作为互联网发展中的后起之秀和超级大国,中国正在以互联的思维引导互联网发展的走向与主流。

  互联互通,这是互联网的基本规律,也是互联思维的核心与本质。只有互联互通,信息不对称才能消除,资源才能共享,共识才能达成。互联网正通过互通互联的规律与思维,让“地球村”的预言变得愈加真实,也让“电子乌托邦”的预测变得不再遥远。毫不夸张地说,互联互通的思维,以及互联网的存在与普及,已经深层改变了人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以及人们的行为、思考方式,人们不可避免地成为互联互通的产物与纽带,并养成互联互通的思维。

  因此,要想从参与者成为引导者,要想从建议者成为主导者,就必须尊重和把握这种互联思维,认识到互联互通对于中国,对于世界的意义和价值,才能实现身份的转变与角色的承担。显然,首届互联网大会已经认识到互联互通的意义,并把互联互通作为本次网络盛会主题的关键词。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信息才可以自由安全地流动,观点才可以深层碰撞,共识也才能真正达成,互联网的新秩序方能建立,互联主流的走向才能掌控。

  当然,在把握规律之后,还需建立平台,形成载体。此次互联网大会就是一个稳定的促进、引导互联网发展的有效平台。如国信办主任鲁炜所言,“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有两方面的内涵,一是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二是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让全世界互联网巨头在这个平台上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这是互联互通思维的体现,也是中国主动承担平台建设的自觉与热情。在一个开放的时代,中国需要互联世界,世界也需要互联中国力量。

  所以,我们看到,互联大会首先由中国承办,并将永久落户乌镇,每年召开一次。这种积极作为与主动担当,既是中国互联世界热切之情的体现,也是中国引导世界互联与互联世界的自觉体现。当中国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互联大国之时,当互联世界与世界互联的发展前景广阔又深藏危机之时,需要有国家能够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指导性平台,以规范互联网的发展,以引导互联网的主流,从而让互联网的发展规避危机,迎接曙光。

  先有思维,再有平台,才可以建立规则,引导主流。互联互通让信息自由并安全地流动,让人们的分享和表达变得更加自由。但不容回避,互联互通的过程中也存在问题与风险:信息的过载与声音的嘈杂,知识的浅层与价值的模糊,表达的随意与共识的撕裂,不仅使个人容易在互联中迷失自己,甚至连国家也可能在互联的过程中失去方向。如何在互联网的共享与治理中实现合作与共赢,成为各国需要面对的迫切议题。

  所以,必须建立互联的规则与秩序,以保证互联网能够良性发展。这就是国信办主任鲁炜致辞中所提及的走向共识:“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多边、民主、透明保证了互联互通思维的一以贯之,同时也为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治理的依据与保障,而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则揭示了互联网发展的主流,这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在这个主流的形成与壮大中,中国正在成为引导者,中国正在以互联思维引导互联网的主流发展。(李劭强)

责编:李娅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