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互联互通中共享共治

2014年11月26日14:38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随着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圆满落幕,这场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主题展开的世界级头脑风暴,在国际互联网棋局中留下了独特的中国印记。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盛宴。短短三天时间里,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顶尖大脑”汇聚一堂,围绕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互联网经济与文化、互联网科技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关键问题和重大问题深入沟通,取得了广泛共识。

  纵览人类生存发展的历史轴线,互联网的勃兴可谓倏然一瞬。然而就在这短短“一瞬”,网络已经深刻影响了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并正在积极改变着社会的组织结构、交流结构。今天,互联网进入哪一个行业,就对哪一个行业进行重塑再造;无论置身城市或辗转乡村,人们无法想象“断网”的生活。网络深蕴化腐朽为神奇的能量,重新定义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互联网不仅为创新插上翅膀,更让全世界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真正点亮了我们繁衍生息的这个星球。网络超越国界、肤色乃至语言、文化的隔阂,开启了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成为“全球化”最生动的注解。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所言,“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搭乘网络这趟高速列车,全世界30亿网民踏上信息高速公路,普及率达到40%,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互联网的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此次大会倡导推动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加强互联网技术合作共享、实现互联网安全保障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对于推动全球互联网均衡、安全、可持续发展,促进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增进人类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同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网络也并非只有美丽的笑脸。虚拟空间常带来真实烦恼,提醒人们必须认真应对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麻烦和挑战。网络安全与发展如一体之两翼、驱动之两轮。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离不开规则的丰富与完善。弘扬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我们终结的是凌乱无序的野蛮生长和价值冲撞,而我们得到的,则是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和更高层次的网络文明。

  “我们自己就是未来的种子”。明天的互联网,究竟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今日的行动。在互联网的缤纷场域中,不同国家和地区有自身的利益诉求,但全球互联网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以此次大会为良好开端,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尊奉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价值,敞开胸怀、平等协商,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就会渐行渐近。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深化交流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全人类,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文章关键词:互联互通;断网;国际社会;互联网大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旅游让城市之间互联互通

    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的主题为“旅游·城市互联互通的纽带”,出席论坛的嘉宾们就这一话题,交流和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 维护国际网络安全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维护国际网络安全,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建立新的国际空间治理规则,是此次峰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摆在我们眼前的,亟待解决的不容忽视的问题。

  • 习主席的APEC时间:愚公移山与互联互通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报道,老友重逢拉开了邻里聚会的序幕,习近平主席今天(8日)的日程排得依然满满当当。习主席这两天会见的7位老朋友: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缅甸总统吴登盛、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柬埔寨首相洪森、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 深化互联互通 推进“一带一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将于3月21~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截至目前,至少已有32个国家有意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国,其中包括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卢森堡。

  • “互联互通”开创金融外交新时代

    近年来中国主动从经贸外交走向金融外交,对国际金融秩序的影响日益扩大。“互联互通”将促进更多的中国资本、中国产业、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使亚太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重塑世界经济格局和重建国际经济秩序。

  • 乌镇峰会:让世界互联互通 以信息共享共治

    这是一场被誉为“乌镇峰会”的世界互联网饕餮盛宴:2014年11月19日到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浙江乌镇举行,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嘉宾齐聚江南水乡。一场成功的互联网界国际盛会,不仅是传递中国好声音的盛会,也不仅是构建互联网新秩序的盛会,更是实现人类网络梦想、增益世界公民福祉的盛会。

  • 互联互通 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小桥流水、亭台轩榭之中,悠久的中华文化与现代的网络文明交相辉映,虽跨越时空,却异曲同工——阡陌纵横、水网相连,“互联互通”真实展现。互联网为“互联互通”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但“互联互通”却并不只是物质层面的冰冷技术,或空间维度的你往我来。

  • 以互联思维引导互联网发展主流

    作为互联网发展中的后起之秀和超级大国,中国正在以互联的思维引导互联网发展的走向与主流。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信息才可以自由安全地流动,观点才可以深层碰撞,共识也才能真正达成,互联网的新秩序方能建立,互联主流的走向才能掌控。

  • 从互联走向互通 以共享谋划共治

    如同2014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一样,“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已从市井生活,走向顶层设计。打造网络世界的“乌镇峰会”,从互联走向互通,以共享谋划共治:一个洋溢着正能量与真善美的互联网,不仅是世界互联网之福祉,也是人类和平与发展之旨归。

  • 世界互联互通规则需要有中国声音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通过趋利避害飞互联互通,让网络空间充满和平、安全、开放、合作,共同开启国际互联网发展的全新时代,让地球村的人们享受互联网带给人们的快乐、安全与幸福。

  • 让“互联互通”点亮每颗心灵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进步的希望”“网络空间也应该互联互通,让信息自由并安全地流动”……在浙江乌镇召开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不同声音均指向一个共同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 让世界互联互通 以信息共享共治

    这是一场被誉为“乌镇峰会”的世界互联网饕鬄盛宴:2014年11月19日到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浙江省嘉兴市乌镇举行,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嘉宾齐聚江南水乡。

  • "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的互联网改变中国

    11月12日零点,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网购狂欢交易额达到571亿元人民币。参与的网民来自217个国家和地区,总共产生2.78亿个物流订单,刷新全球网上零售纪录。

  • “一带一路” APEC涌动新机遇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自身的战略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其互补互利互惠开启新的机遇之窗。

  • “互联互通”:亚太经济的引擎

    —普华永道发布亚太经合组织CEO调研报告  今年的APEC北京会议确定了三大主题,其中“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备受各界关注。”  专程前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的普华永道全球主席丹尼斯·奈利(Dennis Nally)说:“今年夏天,我们咨询了635位全球的企业领导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