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新风尚"处处体现"新常态"

2015-01-30 09:32 来源:映象网

  2015年1月28日上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在全国改革之风的影响下,本次人大会议不仅在内容上着重围绕目前发展的关键点来开展,同时对于会议本身来说,也处处体现着河南发展的“新常态”以及政府工作的“新风尚”。在这些“新常态”“新风尚”中,有三点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首先是节俭“新常态”。本次两会代表在会议前两天即从河南各地赶往郑州赴会。大部分代表放弃了从前“一人一车”的赴会形式,而改为乘坐高铁、多人拼车等方式,节俭又高效。而在会议期间,会堂的布置也是朴素大方。没有了地毯与鲜花,简洁的会场为本次的会议也是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风尚。同时,代表们入住的房间内也没有了水果与鲜花,而只剩下了实用的洗漱用品等。处处强调节俭,处处体现节俭,节俭已经成为了本次会议的一个关键词。

  其次是便民“新常态”。会议期间众代表从河南各地均赴往郑州参加会议,这对郑州的交通也增加了一定的压力。而为了保证郑州百姓们的正常生活出行,本次会议期间,郑州加强了对道路交通的管理与监督,以最大程度地保证百姓们的生活不受影响。

  再次是阅读“新风尚”。本次会议资料之丰富也是其一大特点之一,从2014年河南调查报告选编到省商务中心区与特色商业区发展概况,各色资料应有尽用,代表们阅读着海量的资料,充分过了一回“学术瘾”。同时为了响应绿色环保的号召,多数资料都已“改头换面”,以数据的形式出现在了网上、手机里。代表们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获得大量资料,不可谓不方便。

  两会还在进行中,而关于两会的“新常态”“新风尚”也将继续增多。目前河南省正在朝着“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的方向努力发展,透过这次河南省两会的“新风尚”“新常态”,充分说明中原经济的发展正在给力中前行。(纸言小马)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