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文化”根在为异化的权力捧场

2015-03-26 15:00 来源:映象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而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就必须清理各种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要对那些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的党员干部当头棒喝:“圈子文化”不是共产党人的文化,必须痛加鞭挞,坚决抵制。(3月24日《人民日报》)

  “小圈子”历来为我们党的领导人所坚决反对。早在1937年,毛泽东同志就在其名篇《反对自由主义》里指出,因为是熟人、同乡、同学、知心朋友、亲爱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对,也不同他们作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亲热。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结果是有害于团体,也有害于个人。在毛泽东同志定义的11种自由主义现象中,“小圈子现象”被排在第一位。

  “小圈子”,是以利益为核心,以关系为链条结成的小团体。多是老同事、老同学、老战友、老乡亲、老关系户或是官商关系组成,容易形成利益共同体而导致腐败。这个“小圈子”,以权力为纽带,以谋利为目的,对内抱成团,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经常吃吃喝喝,拉帮结派,导致放弃原则,损害权力公正。长此以往,会影响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破坏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使权力运行变味,滋生腐败现象。

  为了能进入“小圈子”,有的官员不惜送金钱送美色,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无所不用其极。更警惕的是,但凡“圈”里的官员,大多是“两面人”——小圈子之外,堂皇,正人君子;小圈子之内,沆瀣一气,醉生梦死、互谋私利,尽展其贪婪本性。而那些不是“小圈子”的人则常常被排挤出局、冷落一边。

  “小圈子”沦为权钱交易的“贸易货栈”,是一种赤裸裸的腐败,影响着公共权力的正确运行,对社会的杀伤力巨大。由于“小圈子”的人在某些方面属于一个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导致窝案、串案呈明显上升趋势,通常是“拔出萝卜”的同时被“带出泥”。

  祛除圈子文化,除了干部们加强修养,自我约束外,更关键的是权力要受制约,需要科学配置权力,对领导干部进行全过程、常态化监督与管理。需要在选人用人时,严格按党的原则办事,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需要完善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铲除 “小圈子病”滋生、蔓延的土壤。(吴少商)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