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两类“标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5-05-26 07:48 来源:映象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日前在中央党校2015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讲话时指出,政治生态有两个直观标尺:一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二看有没有腐败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锲而不舍地抓作风反腐败。(新华网  5月20日)

  时下,反腐败、抓作风已进入“新常态”,群众气大吃大喝的“馋”干部,烦无所作为的“懒”干部,怨见钱就捞的“贪”干部,政治生态状况直接决定着从政环境的好坏,关系着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笔者认为,营造良好整治环境,形成风清气正生态,离不开两类“标尺”。

  一类标尺是“直观标尺”,即刘云山同志所指出的:“一看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二看有没有腐败问题。”通过这两个直观标尺,便可知当地政治生态是新风正气,还是歪风邪气,还存不存在“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还有没有“前门当官,后门开店”、 “不与组织交心交肺,却与老板勾肩搭背”等现象。针对“直观标尺”所“量”出的问题,继续打虎拍蝇加猎狐、换无为之将刹不为之风,剜去“腐肉”,拔除“病树”,激浊扬清、惩恶扬善,净化党风政风,匡正社风民风。

  另一类标尺是“抽象标尺”,即反腐败、抓作风制度的完善, 其意义不仅在现在,更在长远。比如,在反腐方面,“不敢腐”虽已初见成效,当地有没有朝着“不能腐”、“不想腐”方向迈进。再如,在作风方面,现在到政府部门办事,门好进了,脸也好看了,还给倒杯茶,但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上、为民服务上,有没有进一步抓细、抓实。通过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推进反腐败、抓作风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防止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

  综上所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直观标尺”、“抽象标尺”两类标尺,“量身”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党员干部队伍,从而不断推进干部队伍有新气象,政治生态有新改善、人民生活有新提高。(彭  毅)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