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

2015-06-08 08:56 来源:羊城晚报

  为规范大额存单业务发展,拓宽存款类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6月3日央行网站)

  从国际经验看,不少国家在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都曾以发行大额存单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手段。美国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初期各种逃避利率限制和金融管制的金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可转让大额存单就是其中之一。最终,美国在1986年4月彻底完成了利率市场化。这其中大额存单扮演了管制利率终结者的角色。

  经过将近20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和探索,中国利率市场化已经走到“决战”关口。从利率市场化最新三大进程可以窥视一斑:存款利率上限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座堡垒,最新进展是在基准利率上可以上浮1.5倍。此前,笔者曾经分析过,如果央行再降息一次,即:一年期基准利率降到2%,上浮到基准利率的2倍,如果商业银行一浮到顶的话,那么一年期利率将是4%,基本与市场理财产品利率不相上下,也就是说利率再调整一次意味着存款利率上限基本与市场接轨了,再执行存款上限管制利率就没有太大意义,利率市场化已然水到渠成。

  第二个方面是同业存单市场已经放开了,发展也非常快,这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第二个步骤,也为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个方面就是面向社会包括个人和企业的大额存单市场放开。关键点在于大额存单利率实行市场化方式确定,这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大额存单种类多达9个品种,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除了活期存款外,覆盖了所有以期限划分的存款种类。也就是说,除了活期存款外,其他所有定期存款品种,可以用大额存单来替代。

  大额存单与一般性存款的一个区别是,可以转让和提前赎回。从国际经验看,成熟金融市场国家的大额存单都可以流通转让,而且活跃的二级市场是推进存单市场发展的重要前提。大额存单流动性强的特点必将受到市场青睐。这么优质优惠的金融产品既是投资者投资的好产品,又是冲破存款利率上限管制的利器,必将会成为中国利率市场化最重要也可能是最后最关键的一步。

  大额存单进入市场后,对银行理财产品必将带来较大冲击,甚至使其退出市场。银行理财产品是中国利率上限管制的产物,是利率市场化机制逼迫出来的东西。大额存单进入市场将逐步替代理财等高利率负债产品,对于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具有积极意义。

  大额存单进入市场对其他社会机构包括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都将带来不小冲击。无论是基准利率上浮1.5倍,还是同业存单,以及现在的大额存单,其宗旨都是扩大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定价权。特别是面向个人和企业的大额存单由金融机构根据市场化定价,这一利器必将对社会化融资的理财产品包括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带来巨大挑战。

  大额存单的推出也许预示着中国利率市场化剩下最后一公里了。如果不出预料的话,今年底应该会彻底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管制,实现里程碑意义的利率完全市场化改革目标。(余丰慧)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