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违法墓园处疑有人撑腰难拆除 高价卖出百个墓穴

2014-04-04 17:31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违法墓园处疑有人撑腰难拆除 高价卖出百个墓穴

梅州百岁山景区

违建墓园新闻追踪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蔚山、通讯员汤佳摄影报道:清明将至,梅州有一处“飞地墓园”一直备受关注。去年8月和今年3月19日,羊城晚报连续追踪报道了梅州百岁山景区违建墓园的情况后,梅县查处了五位违法违纪的相关干部。然而,顶风的违法墓园仍遇重重拆除阻力,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继续对此事展开新闻跟踪,并及时反馈给梅州市委书记朱泽君。朱泽君获悉后向记者表示:支持舆论监督,继续穷追猛打,让腐败分子望而却步。

两地部门都不想对方管

2014年3月下旬以来,羊城晚报记者继续跟踪此事。3月27日,记者又来到了有行政管辖权的梅江区金山办事处采访,该办事处书记姚文东给记者出示了违规墓园的卫星拍图、行政管辖的走向图表和2009年8月梅县城东镇“关于此违法墓园的说明”等“证据”。姚书记认为,既然梅县城东镇书坑村将本来属于该区管辖范围内的100亩山地越界出租给墓园主邓辉,就应该按照“谁出租、谁收益”去处理此事。

姚书记认为本该属于该区管辖范围内的100亩山地因存争议,属于“飞地”,因此,也应该由梅县国土部门进行查处。4月2日,记者又来到了梅州市国土局直属分局,向该局的局长刘锦辉核实情况,他认为,出租收益都是城东镇书坑村,他们只能向上级国土部门作出汇报。针对本报此前披露的墓园内有一个几百平方米的“活人墓”,刘局长认为:这是梅县区与梅江区行政管辖的中间线。

那么,百岁山景区的违建墓园现在除了几百口墓穴以外,还有400多平方米的销售管理大楼、墓园的大门,以及所有的墓园设施到底该由谁来负责执法拆除呢?记者从姚文东提供的卫星拍图红线图看到,的确是书坑村2007年12月3日越界出租给报恩福地墓园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梅县区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该局则认为,根据《广东省国土资源监督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应按属地管理负责,拆除违建墓园执法主体由梅江区及金山街道办事处负责。该局一位干部认为:梅江区金丰村被越界出租的100亩山地现在行政管辖权落在梅江区,梅江区这样做是否在推卸责任?

由于梅县区和梅江区各持己见,记者又拨通了梅州市国土资源局张阳局长的电话,他表示,近期市国土部门将再次协调处理。然而,事实上,至4月3日,属梅江区行政管辖范围内的墓园大门和办公楼依然没有动静。

梅县曾说墓园合法

3月27日,记者采访了梅江区金山办事处以后,28日上午10时,金山办组织了城管、公安、国土等部门20多人,开钩机来到违法墓园,准备拆除墓园的大门。就在这个时候,墓园现法人代表谢文柱就召集了一批人,还开来了两部小车,停在将要被拆大门旁边进行“抵抗”。结果,约一个小时后,执法人员“无功”而返。

其实,早在2009年8月12日,梅州市国土资源局曾就此事向违法墓园主邓辉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称:“限邓辉在15天内拆除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于非法占用的土地每平方米25元的罚款,共计40多万元。”

此“告知书”发出后,令人奇怪的是,当年8月25日,梅县城东镇人民政府却向市国土资源局发出了《百岁山报恩福地公益性生态墓园用地的情况说明》。记者看到:此说明近600字陈述了邓辉所建的墓园是合法的外,还“替”邓辉请求市国土局“支持该公墓建设,不予处罚”。

市国土局处罚却无下文

记者留意到,城东镇这份“呈述说明”存在许多漏洞。明明经市国土部门认定的非法用地,梅县城东镇人民政府却把它称为“是公共事业用地,有合法手续”。

就此事记者又采访了时任城东镇党委书记的曾利兰(现任梅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她说已经想不起此事。为了核实城东镇政府这份“呈述说明”,记者又找到了城东镇负责人,经核查,此“说明”当时镇里盖印无存档,无记录……

2009年10月16日,梅州市国土资源局给邓辉作出处罚决定书,记者看到,处以非法占用的土地每平方米从原来25元的罚款变为15元。

那么,这份处罚决定执行了没有呢?梅州市国土资源局直属分局刘锦辉局长称,由于该局没有行政强制执法权,后此“决定书”移送法院以后,法院不接,但之后可能有对邓辉进行了一点“经济罚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锦辉局长还对记者说:现在百岁山墓园建了这么多年,能否通过政府的收购来妥善解决问题?针对这一说法,梅州市国土局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干部说,这等于是绑架政府。

这样一来,五年前本该履行的行政处罚一晃五年时间,成为了“纸上谈兵”。

违法墓园继续卖穴

那么,当年梅州市国土局做出处罚决定时,时任梅江区金山办事处的党委书记邓海恩(现任梅州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知道此事吗?记者找到了邓海恩了解情况,他说记起当年有一天,他在巡山时发现了有人在百岁山违法建墓园时,“很恼火”地找到金丰村书记朱维君。当时朱对他说,“很不好意思,这是群众租山的小事,没及时向你(指邓书记)报告”。邓海恩证实此事林业部门有罚过款。

就邓海恩是否知情一事,2000年起就在金丰村租山地种植花木的梅州市民李健盛向记者反映,邓海恩跟他是有远亲关系。

4月2日,记者又跟随梅县区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来到墓园现场查看。经过核对,自去年8月份本报披露以后,邓辉的墓园又高价卖出了百多个墓穴,许多坟头上都注明有2014年或2013年9月、10月下葬的日期。

去年8月,羊城晚报披露后,梅县区曾在第二天组织队伍对骨灰楼进行了强制拆除,并责令应属梅县区管辖范围内的墓地要进行复绿。然而至今年4月2日,记者和执法人员所见复绿还未有动静。

记者了解到,去年记者采访以后,梅州市国土资源局也曾经发出2013第4—13号《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是,这些通知书现在都停留纸面。据了解,此事的“发展过程”跟梅江区某些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梅县越界出租梅江区的土地,梅江区竟然多年来一直睁一眼闭一眼。

违法墓园为何难拆除,背后到底谁在撑腰?羊城晚报将继续追踪。

责编: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