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可以更简朴更文明些

2012-03-26 11:01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南京3月26日电(记者 朱旭东)到清明祭扫时,不管那断魂的雨来还是不来,缅怀先人的心情软软的一直在,只是这段时间,这份情愫更浓更烈了。

  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由于土地资源紧张,如今很多地方都建了公墓、连不少农村也将零散的墓地归并,能培土插柳枝的地方已经不多了。但不少地方祭扫的礼仪却越来越隆重,祭扫物品也越来越讲究。

  前几年每到清明祭扫,一些陈规陋习便有所回潮,有的在墓地燃香放炮,把墓地搞得乌烟瘴气,引发山火事故;有的搞祭品攀比,助长奢靡之风;还有的借祭祖扫墓之名,搞封建迷信……因而每到此时,总会引发“移风易俗、文明祭奠”的呼唤。

  令人欣喜的是,“移风易俗、文明祭奠”的现象正在出现。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南京各大墓园迎来清明前祭扫高峰,38万祭扫大军不仅考验了各大墓园的接待能力,也带来一股祭扫新风。

  “今年扫墓的市民感觉比往年文明多了。”这是南京很多墓园管理者近期接待市民扫墓时的最大感受。普觉寺墓园方面,往年鞭炮震天响的情况少了很多。市民燃烧纸钱也大都选择了环保桶,很少出现随意焚烧的情况。相比往年,鲜花祭扫的比例明显增高。“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鲜花祭扫,我们配置的环保桶用得都少多了。”功德园相关负责人说。

  本来,清明祭扫最根本的是让后人记起先人,感恩先人,不忘先人的恩泽。我国素来有“厚养薄葬”的传统,花钱搞形式固然能够换得后人心理上的安慰,但先人活着时如果能充分尽心尽意,清明扫墓时哪怕只有三鞠躬,都已经足够了。

  真的,如果先辈真的在天有灵,是不喜欢看到后辈如此浪费的。那就再啰嗦一句,清明祭祖,可以更简朴更文明些。仪式的简朴和文明,一点不会影响后人缅怀亲人的情愫。

  (来源:新华网)

责编:梁文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