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仪仗女兵

2014-05-14 08:47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揭秘仪仗女兵

  “总统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12日下午3时30分,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来访,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欢迎仪式上,在雄壮的国歌声中,151名最大阵容的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伍中飒爽英姿的13名女仪仗队员正式亮相,接受了两国领导人的检阅,成为我军历史上的首批仪仗女兵。

  女兵·检阅

  飒爽英姿博得热烈掌声

  记者在欢迎仪式现场看到,挽着秀美发髻、身着礼宾服的13名仪仗女队员威仪自信地分布在军旗组和陆军、海军、空军军种之中,与男仪仗兵一起伴随着检阅曲,礼仪动作干净利落,展示出中国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性格和风姿,参加欢迎仪式的中外宾朋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12日上场的13名女兵,1人被编在空军护旗手位置,其他12人分三组被编在陆海空军种方队的最后一列。她们身着统一配发的07式礼宾服,手持礼宾枪接受检阅。她们的飒爽英姿,引来不少媒体记者啧啧赞叹。

  女兵·招收

  仪仗队62年来首招女兵

  “这是三军仪仗队建队62年来首次招收女兵。”大队长李本涛对记者介绍,2010年三军仪仗队首次成建制走出国门参加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庆典,参加阅兵的美国、加拿大、法国、智利、哥伦比亚等国家仪仗队中都有女军人的身影,增加仪仗女队员是针对新形势下扩大对外交往,更好展示我国民族文化和现代发展成就所作出的重大决策,这将有利于彰显国威军威,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国际交往,也是实现中国梦、践行强军梦的重大体现。

  女兵·选拔

  身高都在173厘米以上

  三军仪仗队刚成立的仪仗女兵分队现有30名队员,是在北京军区范围内22个旅团级单位选拔的,分别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包括3名干部、27名士兵,全部是党(团)员,身高都在173厘米以上,9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多数具有体育、文艺等特长。她们于今年2月入队,经过3个月的强化训练,达到执行仪仗司礼任务的要求。

  三军仪仗队政委刘海明介绍说,仪仗兵是政治条件兵,政治上必须绝对忠诚可靠。他们在选拔上始终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进行了严格的政治考核。入队后,更加注重政治素质的培塑,女兵们听党指挥、为国争光的政治信念无比坚定。

  女兵·训练

  一个月专门训练走正步

  仪仗女兵入队后,三军仪仗队坚持基础为先、专业同步,利用一个月完成了以正步为重点的基础科目练习,利用两个月进行了专业训练。考虑到男女队员的体能、生理、心理差异,通过分步细训、精讲细练,提高训练效益;注重人文关怀、劳逸结合、思想激励,使大家始终保持了愉悦心情、昂扬士气。

  12日上场的空军护旗手程诚曾参加过2009年首都国庆大阅兵,荣立一等功。走下检阅场,她对记者说:“作为第一批女仪仗兵,我们不仅代表了三军,更代表了祖国,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幸运!”

  程诚说:“以前阅兵的时候是徒手方队,现在来到仪仗队之后需要挂枪,这枪确实挺沉的,在力量上、耐力上感觉跟男兵比存在一定的差距,经过3个月的训练,感觉克服了很多。”

  女兵·军姿

  发髻由专业设计师设计

  据央视报道,仪仗队女队员在执行正式任务时所穿的是统一配发的07式礼宾服,但与男队员的礼宾服不同,女仪仗队员的衬衣都是白色的,着礼服裙。因为穿裙子,马靴也进行了改进,款式比较契合腿型,而且还有5厘米的高跟,很多女队员还是第一次穿高跟鞋。

  在发型要求上,女队员也有特殊的要求。在正式执行任务时,女队员统一在脑后挽起统一样式、统一大小的发髻。

  据介绍,仪仗队女兵们的发髻均由专业设计师设计,保持了女军人发型的简洁与端庄,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北京晚报记者 龙露 通讯员 司儆 周景红  万晓军 摄 )

责编:邵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