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深山的"学霸"

2014-07-09 15:55    来源:映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聊到自己心仪的大学,腼腆的许丹阳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聊到自己心仪的大学,腼腆的许丹阳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映象网讯 (记者 段晋哲 文图) 在洛阳栾川大山深处,有一个家境贫寒的学子,今年高考考出了622分的好成绩。这个分数也是栾川县今年文科学生的高考最高分,比洛阳市文科最高分(裸分)仅低了1分。这个叫许丹阳的山里娃也将成为栾川县栾川乡寨沟村这个深山村庄里少有的几个大学生之一。
    “我们村今年又出了一个大学生,并且是我们村这么多年来考的最好的一个学生,”寨沟村在一位村干部自豪的告诉记者,许丹阳是他们全村的骄傲,在他们得知许丹阳的高考成绩后,都着实为他高兴。“就跟自己家孩子考上大学一样心里很高兴。”这位村干部说。在寨沟村谁家培养出来一个大学生都是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据其介绍,近五年时间里,寨沟村出来的大学生还不到5个人,很多都是上到初中还没上完就退学到外面去打工了。在他们村十个学生中有七个在初中时候都会退学,而之所以退学主要原因是因为贫穷,另一方面是学习成绩不好,觉得再上下去也没啥出息还浪费钱。“其实在我们心里还是希望这些娃能上下去的,多上点学就能多学点知识,将来打工啥的也能找个轻松点的活。”
    许丹阳的家位于栾川县栾川乡寨沟村,是一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家中四口人仅有一亩多地。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便是靠父亲上山采药和打些零工,而母亲则会支个小摊卖些山货等补贴家用。上小学五年级之前,许丹阳一直在村办小学上学,后来因为没有老师再愿意到这里教学,村办小学也随之撤销了,许丹阳他们便只好到几十里外的别的小学就读。由于离家较远,他们便只能选择在学校住宿,每到周末才能回家一次,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了高中毕业。和村里的其他家庭相比,许丹阳的家庭相对来说还要再贫困一些。许丹阳的父亲许道京对记者说,他一直告诉儿子,只要他好好学,就算砸锅卖铁也会继续供应他。在上到初中的时候,和许丹阳同年龄段的几个同村小伙伴先后选择了退学,到外面去打工了。许丹阳说他之所以会坚持,是因为他知道他的父母将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了他的身上,“俺爸妈供应我和俺妹上学很不容易,我不能对不起他们,要不然我都太不孝顺了。”许丹阳称,自己在学校的时候,时刻都在提醒自己是一个山里的孩子,要好好的学习,不能辜负了父母的期望。
    7月8日天刚刚亮,许丹阳就起床了,在简单洗漱之后就和父亲许道京一起拿着铁锹,背着袋子上山去挖草药。在上山途中,父亲从袋子中拿出了两个馒头递给了许丹阳一个,馒头中夹着的是自己家腌制的咸菜,这就是俩人的早餐。由于是第一次跟父亲一起进山里采药,路上许丹阳一直在向父亲询问如何去分辨各种药草等。对于儿子的每一个问题,许道京都会很认真的给出解答,虽然自己只有初中学历,对于一些药草他也仅仅是知道名字而已。
    下午一点多的时候,许丹阳和父亲才一起下山回家吃饭。上午的采药并不顺利,一上午的时间,许丹阳和父亲才采了不到半袋的药草。下山的时候,许丹阳默默地走在父亲身后,并没有和父亲说话,他的心中有些苦楚,这次采药他终于体会到了父亲的艰辛,他知道这些年来自己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大部分都是靠父亲上山采药赚来的,而现在采的这些药草将在随后换成钱成为他大学学费的一部分。许丹阳悄悄的告诉记者,在几天前有一位栾川县城的学生家长找到了他希望能请他去给自己的孩子补习补习功课,并且补习完之后会给他一部分的补课费用。而他目前还没决定是否要去,因为他不知道会不会比跟着父亲上山采药赚的多些?
    “目前,我和娃他妈最发愁的主要还是他上大学的学费问题,”许道京告诉记者,“儿子能考一个好的大学他是很高兴的,但是这几年供应他们姊妹俩上学,家里的钱几乎没啥剩余的。”许道京称,不过令他欣慰的是亲戚朋友们已经来信说到时候如果需要可以支援他们一些。
    相对于父母的担心,许丹阳则更为乐观一些,他告诉记者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自己就已经悄悄打听过了,进入大学的时候他就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了,“大学里面还有助学金和奖学金啥的,并且平常时候还能勤工俭学,只要录取学费和生活费交齐,以后的大学开销应该不是什么问题。”许丹阳称自己已经对大学有了初步的规划,就连毕业之后的去向他都有了些许的考虑。“以前,我的梦想是走出大山,而我现在的梦想则是希望在学有所成之后回来,能帮助更多的有梦想的山里娃走出大山。”许丹阳告诉记者,这现在是他最大的梦想。而具体要怎么帮,许丹阳称自己目前还没有想好,但大学有四年的时间,他会好好的谋划一番的。

责编:段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