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私企“猎鹰9”火箭再次发射成功并实现陆地回收

2017-02-20 09:2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2月19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猎鹰9”火箭发射升空。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洛杉矶2月19日电(记者郭爽)在经历去年9月的爆炸事故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9日重启“太空物流”,从人类首次登月发射台成功发射“猎鹰9”火箭,将“龙”货运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并又一次实现“猎鹰9”火箭第一级陆地回收。

  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上午9时39分(北京时间22时39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首次从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具有历史意义的39A发射台发射升空,用“龙”货运飞船为国际空间站送去约5500磅(近2500公斤)的补给和科学实验设备等。

  “3、2、1,点火。‘猎鹰9’向国际空间站发射升空,具有历史意义的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首次进行商业发射!”美国航天局实况发射评论员通过视频直播宣布。

  美国航天局直播画面显示,当天有不少航天爱好者在现场见证了自2011年后再次启用39A发射台的历史时刻。在美国航天发展历史中,这一发射台具有重要意义。1969年,“土星5号”火箭从这里首次将人类送往月球;2011年,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最后一次从这里升空,标志着为期30年的美国航天飞机项目正式画上句号。

  当天的任务进展顺利。点火约两分半钟后,火箭第一级与第二级分离,“猎鹰9”第一级随后开始执行返回操作,第二级则继续送“龙”货运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火箭回收是此次发射的次要任务。发射后约8分钟左右,视频画面显示,一团火光从空中急速落下,火箭第一级随后在巨大烟雾中笔直降落在与发射地相距不远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1号着陆区。这是该公司第三次实现在陆地上垂直降落回收。

  “宝贝,回来啦!”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说,并附上了“猎鹰9”第一级垂直降落的照片。

  发射后约10分钟,“龙”货运飞船与火箭第二级分离。随后,“龙”货运飞船如期展开太阳能板,开始独自飞往国际空间站。如果一切顺利,飞船将于两天后抵达目的地。

  这是“龙”货运飞船第十次为国际空间站执行送货任务。此次飞船携带的货物中包括大量重要科研设备和材料。2011年航天飞机退役后,美国航天局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轨道ATK公司的飞船为空间站运送物资。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原计划18日执行此次发射任务。但在距当天发射仅剩13秒时,该公司因技术原因“叫停”了当天的发射任务,并将发射时间推迟到19日上午。美国航天局称,紧急中止发射任务的原因是“推力矢量控制系统在倒计时期间出现了状况”。

  此前,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美国东海岸的火箭发射主要依赖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40号发射台。去年9月1日,一枚“猎鹰9”火箭在40号发射台进行发射前例行静态点火测试时发生爆炸,火箭上搭载的一枚价值近2亿美元的通信卫星损毁,40号发射台遭到严重损毁。

  爆炸事件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于今年1月14日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猎鹰9”火箭,一箭十星,成功把铱星通讯公司IridiumNEXT首批10颗卫星发射至目标轨道。

  19日的发射任务,是去年9月佛罗里达州火箭爆炸事件发生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次从卡纳维拉尔角再度发射火箭,也是爆炸事件后首次为美国航天局执行太空货运任务。

责编:邵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