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门源:金色花海的苍凉往事(组图)

2012-11-09 08:38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克图三角古城东西两面都是悬崖,只有西北门是一座瓮城。三角城三角相犄,若三面受敌,可以各挡一面;若一方受敌,两方可作支援,呼应灵便,既省兵、又利于防守。

  浩门河水迤逦而下,带来“一河贯四海,两岸野花香”的自然美景。这里的“四海”,是指云海、花海、草海、林海。因为牧草丰美,皇城草原还养育出了被称为“龙驹”的浩门马、被誉为“白牡丹”的白牦牛。

夕阳下,金色门源

  夕阳下,金色门源

  在浩门河两岸的回族村庄中,流传着一种小巧玲珑的原生态乐器——口弦。口弦高手不仅能随意吹出动听的民歌,还能模仿蜂鸣、鸟语、水流声……

  似乎大多数人对门源的印象,都只是一片金色的花海。因为拥有高原上60万亩壮观的油菜花田,“金门源”受到无数摄影师、旅行者的热捧。

  事实上,这片总面积不足7000平方公里的土地,除了浓郁的花香,还有许多历史传奇和民俗风情。在门源境内,屹立着数量庞大的古城遗址,从秦时的羌人故地,到鲜卑、党项、蒙古、撒拉等各民族与中原的融合,都在这里留下了印记;发源于祁连山东段的浩门河迤逦而下,带来动人的“四海”美景;被誉为“金牧场”的皇城草原养育出“日行千里”的“龙驹”浩门马;苍凉的西北乐曲,被回回人演绎得百转柔肠……

  甘青咽喉要道

  浸染鲜血与花香的门源古城

  门源位于青海省东北部,距省会西宁150公里,这块凹陷于祁连山脉与达坂山之间的盆地,在历史上因为北接河西走廊,南通河湟谷地的重要地理位置,成为各路兵家的必争之地。

  战争的频繁,使得门源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染着征伐者的鲜血,也因此留下了一座座古城遗址:永安古城、完卓口古城(仁多泉城)、黑石头古城、黄田台古城、初马垣古城、老虎沟口古城……其中,史称“古骨龙城”的克图古城因为险要的地势最受瞩目。

青山

  青山

  克图古城的东西两面都是悬崖,只有西北门是一座瓮城。城垣依照地形呈三角形,又被称为“克图三角古城”。三角相犄,若三面受敌,可以各挡一面;若一方受敌,两方可作支援,呼应灵便,既省兵、又利于防守。

责编:杨湑
0
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