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玛雅五国 解末日之说

2012-12-19 11:43    来源:《行家》     打印本页 关闭

  自中世纪以来,“末日说”几乎在每个世纪、特别是世纪末都会上演,五花八门,危言耸听,不过截止到目前来看无一言中——人类文明史依然高歌猛进。跨入21世纪,2012年末日之说日趋高涨,这次势头不容小觑,弄得人心惶惶。除了现代资讯业与影视娱乐业的推波助澜,还因为预言的来源大有来头——神秘的玛雅文明。

  由于玛雅文明遍布中美洲五个国家,很多遗址秘藏于茫茫雨林之中,一般游客难以到达,并非所有人都有机会去亲自了解。先请大家放下世界末日说的传言和争辩,跟着我的镜头走进中美洲的危地马拉、墨西哥、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伯利兹,去了解沉没多年的玛雅遗址——走遍玛雅五国,展开一场末日之旅。

  走遍玛雅五国

  走遍玛雅五国

  2012·12·21 大毁灭!靠谱吗?

  根据玛雅人的长计历,2012 年的冬至日(即12月21日)恰好是“白克顿”(Baktun)的结束日。“白克顿”是一个长达144000天的计时周期。从玛雅纪元起始日算起来(公元前3114 年8月11日),至今已经过了12 个“白克顿”。2012年迎来的“白克顿”是第13个,而且恰好完成玛雅人所谓的5200年的创世周期。

  随着那一天的临近,人们对于“世界末日”的猜想越来越玄乎,小行星撞击,全球大地震和上帝审判日等传说都拥有自己的“粉丝团”,更有美国好莱坞耗资2亿美元大片《2012》描述世界末日时人们挣扎求生的惨况。为什么大家对玛雅末日说如此狂热,我想,这与玛雅人杰出的星相学和年历推算法是分不开的。我在洪都拉斯的科潘玛雅遗址上看过一块石碑,上面刻有正在瞭望星空的玛雅星相家。很多年以前,玛雅天文学家们就精确地计算出一年有365.2420天,与现今的历法相比,一年只误差了17.28秒。所以当《英国每日邮报》的新闻横空出世,说科学家在危地马拉的科罗纳(La Corona)挖掘遗址时,发现了距今1300年、刻有可能是世界终结日的石板时,人们才会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末日说采取宁可信其有的态度。 

  我在危地马拉旅行期间,曾经就世界末日的问题咨询过几位玛雅人的后裔。他们都流露出不屑一顾的态度,认为这不过是空穴来风,并补充道那块石板记录的只是一片断历,表示一个周期性的年历结束罢了。 

  危地马拉 不曾消失的玛雅 

  我乘飞机来到危地马拉的弗洛雷斯(Flores),当地有被认为玛雅最高最大的蒂卡尔(Tikal)神秘金字塔。危地马拉边境的雨林深处,还有一个庞大的玛雅遗址埃尔米拉多(El Mirador),那里的金字塔叫拉登塔(La Denta),高172米,超过了138米的埃及胡佛金字塔。埃尔米拉多遗址位于丛林深处,无法坐汽车到达,必须步行,来回得花十天才可以一睹其风采。 

  游客都爱爬上第二庙,观赏第一庙的英姿。 

  游客都爱爬上第二庙,观赏第一庙的英姿。

  蒂卡尔金字塔位于危地马拉北部,是考古学家发现的第一个玛雅文明遗址,更是震惊世界的翡翠面具的发现地。史学界认为,玛雅文明史分为三个阶段,初级阶段叫前古典时期(Pre-Classic Period),中级阶段叫古典时期(Classic Period),第三个阶段叫后古典时期(Post Classic Period)。蒂卡尔之所以出名,因为它是两大时期的文明中心:“美洲虎”金字塔广场(Great Plaza)的北面,有前古典时期的代表建筑——北地下城(North Acropolis);而两座“美洲虎”金字塔则是古典时期的城市中心;墨西哥尤卡坦的奇琴伊查金字塔处于第三阶段,1521年西班牙人入侵占领尤卡坦后,玛雅文明就宣告结束了。

  我与导游首先来“美洲虎”金字塔广场,这是以前国王举行大典的地方,现在是一片美丽的绿色草坪,草坪两侧矗立着两座巨大的金字塔,一座即美洲虎金字塔,也叫第一庙(Temple1),高47米;对面的那一座叫做第二庙(Temple2),高38米,据说美洲虎国王建造这座第二庙是为了送给他的妻子,在第二庙的顶端有一个巨大的面具雕像,应该就是王后的肖像。两座金字塔的楼梯都被封锁了,因为曾经发生几起游人从陡峭的阶梯上滚落,伤重不治的意外。为了满足大家登上“失落的世界”的愿望,当地文物部门在金字塔旁边搭建了木质楼梯,供游客登顶,领略玛雅国王居高临下的威武之感。

  美洲虎金字塔

  第一庙始建于公元721 年,之所以得名“美洲虎金字塔”,是因为神庙的门楣 上刻有虎神。

  走进蒂卡尔之前要先穿过一片森林,在林中的主干道上,你会看到一棵长得比较奇特的树,玛雅用它来象征三个世界。树叶部分被称为Upper World,就是上天神明,底下的根部被称为Under World,是指地下世界,有“阴间”的意思。中间的树干象征着玛雅每一个朝代的国王,他们是连接上天神明和地下世界的“神的使者”。

  在玛雅文明的古代传说中,天上世界一共有13层,地下世界一共有9层。我在参观蒂卡尔广场(Complex Q)时,看到广场上竖立着9 块石碑,代表地下世界的9层,一层就是一个月,9 层就代表在黑暗的地下世界度过了9个月,第10个月来到了人间,这几乎就是佛教所说的转世投胎。

  我发现许多游人在广场的大草坪上拍手,奇怪的是,回声却来自于远处金字塔的顶端,而且音量很大。导游克里斯丁说,以前玛雅古国当然不可能有插电的音响设备,玛雅人为了让坐在金字塔顶端的国王可以听见下面广场上的声音,也为了让广场上的臣民听见国王的讲话,所以建造的大型建筑都具备回声效果。

  我走遍世界,除了带着摄影器材外,还会随身携带一支小口琴。我突发奇想,何不登上蒂卡尔金字塔,在回声系统优越的金字塔顶端吹奏一曲,那该有多浪漫。于是,我爬上高高的2号金字塔顶端,用手机里的音乐当伴奏,对着广场下的古迹石碑和各国游客,吹起了著名的南美洲乐曲《寂静之声》(The Sound of Silence)。悠扬的旋律在空中回荡,一直传到了远处的丛林,在遗址建筑中飘逸的旋律,敲打着人们的心扉。此时我仿佛回到了远古时代,把生命中的音乐力量洒向人们的生活,洒向了这片广袤无垠的雨林大地。

  我吹完第一首曲子,接着又吹起了第二首曲子《感情》(Feeling)。吹到一半时,警察先生突然出现了,他是来“逮”我的。警察说,还从没人在金字塔顶端演奏乐曲,这可不行。我连忙说对不起,中止了“个人音乐会”。

  克里斯丁告诉我,警察对他说,在我吹第一首曲子的时候就想上来了,但我吹得太好听了,他也不忍心打断。可以想象,在这么大的草坪上,一切都沉浸在玛雅古迹的寂静中,我站上几十米高的金字塔上,用一支口琴吹出忧伤的旋律,在空中徐徐飘荡,那是怎样的一种情调……

责编:武毅

您已浏览完所有图片